央广网贵阳6月1日消息(记者王珩 通讯员晓光)6月1日,由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贵州省公安厅、保利久联控股集团共同主办的贵州省民爆行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会暨“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在贵阳市清镇市盘江民爆公司举行,拉开为期一月的“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序幕。

  据了解,今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搞好“安全生产月”活动意义重大,影响广泛。今年活动主题是“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活动期间,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组织全省民爆行业深入开展首日活动、“安全生产大家谈”、网上“安全宣传咨询日”、“排查整治进行时”等专题活动,旨在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推动民爆企业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以达到有效防止生产安全事故的目标。

  此外,“安全生产民爆行”与“安全生产月”同步启动,至今年12月份结束。主要内容是:各级工信部门对照民爆安全及相关制度规定,认真开展自查和督查检查,及时发现并纠正在履行民爆安全监管职责中存在的不足和短板,提升安全监管能力。同时,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特别是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责任,加强管理,健全制度,全面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