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5月30日消息(记者姜文婧)由湖南省博物馆和美国纽菲尔兹印第安纳波利斯艺术博物馆合作举办的“从文艺复兴到印象派:欧洲绘画五百年”展览日前在湖南省博物馆开幕。这是今年以来湖南省博物馆首个特别展,经过精心挑选的60幅欧洲绘画作品均属大师级艺术珍品,述说着14—19世纪欧洲绘画艺术发展的故事。

  “人类历史的发展,社会的繁荣,国家的平等,都离不开不同文明的滋养和引领,当前世界面临各种挑战和争端,需要从不同的文明中寻求智慧,吸取养分。”湖南省博物馆馆长段晓明在展览开幕仪式上致辞,他说:“博物馆作为文化交流的使者,承担了这样的责任。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我们克服了重重困难,把这个展览献给观众。相信这些优美的线条、丰富的色彩,精妙的构图和透视,一定会为大家带来一场视觉盛宴。”

  本次展览所展出的画作是从美国纽菲尔兹印第安纳波利斯艺术博物馆引进。据悉,印第安纳波利斯艺术博物馆成立于1883年,是一个百科全书式的艺术博物馆;馆内收藏有5万余件来自欧洲、美洲、非洲和亚洲的重要艺术品,跨越5000多年的历史,特色馆藏包括新印象主义绘画、日本江户时期的绘画、中国的陶瓷和青铜器等。

  2018年3月,湖南省博物馆、印第安纳波利斯艺术博物馆双方签订了《友好合作备忘录》,此次展览是两馆实现的第一项重大合作。

湖南省博物馆艺术大厅内的“放大镜”装置巧妙照映出展览信息,镜中画作为伦勃朗的自画像(央广网记者 姜文婧 摄)

  “从文艺复兴到印象派——欧洲绘画五百年”所展出的作品创作时间跨越了5个世纪,其中包括不少欧洲著名大师的作品,如提香、鲁本斯、伦勃朗、格列柯、戈雅、特纳、莫奈、高更、雷诺阿等。更可贵的是,展览按照时间轴、流派发展梳理出了清晰的脉络,方便非专业观众按图索骥。馆方还提供了数字化的导览服务,让观众得到更好的参观体验。

历史悠久的画作吸引了年轻观众仔细欣赏(央广网记者 姜文婧 摄)

  公元14世纪到19世纪是欧洲艺术史发展的重要时期,这一历史时期,欧洲经济空前增长,社会变革风云激荡,绘画艺术经历了从古典到现代的重大演进,各种流派竞相发展,其深远影响延续至今。

  展览推出首日,不少观众慕名而来。长沙市民陈先生在欣赏了展厅后赞叹:“近距离地欣赏这些画作是一种迷人的体验,这种体验和平时在印刷品上看是完全不同的。”除了为观众提供近距离欣赏名作真迹的机会,展览在脉络梳理、作品选择上也别出心裁。一幅出自印象派大师莫奈的画作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流连。这幅名为《查令十字桥》的布面油画其实是未完成的底稿,莫纳在画布上勾勒了蓝色、玫瑰色和紫罗兰色的线条,依稀可见桥梁的轮廓。

正在展出的《查令十字桥》,作者莫奈(央广网记者 姜文婧 摄)

  此次展览还开发了多个数字互动项目,如隐形艺术墙、观展小展册、AR作品解读“解密艺术”、艺术留影相框“画中有我”、AR拍摄留影“消失的画卷”等,为观众带来现代的乐趣。此外,展览展出期间,策展团队专家还将陆续为观众推出与展览主题相关的线上直播,带领观众深入解读展品内涵,领略欧洲绘画艺术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