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5月30日消息(记者张子亚)日前,在福州市永泰县梧桐镇坂埕村,永泰县法院与县林业局和财险公司签署《古树名木损失保险协议》,为1014棵古树名木投保“财产损失险”。这是继去年为409棵古树投保“财产损失险”和“公共责任险”后,再次为古树名木买保险。被投保的1014棵古树名木涉及银杏、罗汉松、红豆树等15类,平均树龄达200岁,树龄最大的805岁,保险金额达260.2万元。

  据统计,福州市永泰县投保的古树名木已达1423棵,保险金额共计440.2万元。去年5月,福州市永泰县启动古树名木司法保护,并联合设立了全市首个“古树名木司法保护工作点”。去年9月,设立全省首个“古树名木司法保护联络室”,集中开展古树保护、法治教育、巡回审判、志愿服务、共建共治等工作。同时,联合出台《古树名木保护实施方案》,上墙介绍古树名木及古树名木保护法律规定,落实管护责任。

  据了解,该县森林覆盖率达75.88%,有古树名木3095株,其中散生分布的1090株,群状分布的有53群2005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