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老昆万铁路玉磨段木乃河双线特大桥预制拼装梁主体工程顺利完工

2020-05-30 09:37:00来源:央广网

 

中老昆万铁路玉磨段木乃河双线特大桥预制拼装梁主体工程顺利完工(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普洱5月30日消息(记者李健飞 通讯员李徐金 蒋来凤)5月29日深夜,中老昆万铁路玉磨段木乃河双线特大桥施工现场仍灯火通明、机声隆隆,一片忙碌景象,30日凌晨2点,随着最后一锹混凝土倒入最后一个梁段湿接缝,标志着由中铁八局集团昆明公司承建的中老昆万铁路玉磨段木乃河双线特大桥预制拼装梁主体工程顺利完工。

  木乃河双线特大桥全长1173.35米,共24个墩台,大桥2次跨越213国道、1次跨越昆磨高速公路,设计结合地质结构、环保、美观等因素,采用预制节段拼装箱梁、连续梁、T型箱梁多种梁型结构,其中1至17孔采用预制箱梁节段拼装施工工法,17孔箱梁共164个节段,节段长短不一,单节段梁最大重量达170吨。

  由于节段梁体积庞大、自重较重,当地道路运输条件不能满足运梁需要,就近建设制梁场进行制梁成了唯一选择,可大桥所在地山高谷深、沟壑密布,为实现梁场建设目的,项目部硬是把桥头的高山移成了平地,开挖外运土石方近10万立方米;大桥的10号墩顶横跨有通往境外的220KV高压线,项目部与各方紧密配合,历经两年多努力才搬开了这一“拦路虎”……无路开路,无地移山,无电自发,项目部凭着坚忍不拔的毅力,攻克了一个个堡垒,战胜了一道道难关,顺利完成了省内首个节段拼装式箱梁架设主体施工任务。

  木乃河双线特大桥预制拼装梁主体工程顺利完工,为“抗疫情,保增长,大干一百天”吹响了新的号角,为中老铁路如期建成通车提供了保障。

  中老铁路建成后,从中国昆明至老挝万象有望实现夕发朝至,将有力助推我国西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编辑: 郑皓月

中老昆万铁路玉磨段木乃河双线特大桥预制拼装梁主体工程顺利完工

5月29日深夜,中老昆万铁路玉磨段木乃河双线特大桥施工现场仍灯火通明、机声隆隆,一片忙碌景象,30日凌晨2点,随着最后一锹混凝土倒入最后一个梁段湿接缝,标志着由中铁八局集团昆明公司承建的中老昆万铁路玉磨段木乃河双线特大桥预制拼装梁主体工程顺利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