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5月29日消息(记者张孝成 通讯员吴奇)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投运4年来,累计开行中欧班列3189列,开辟线路21条,班列可达亚、欧两大洲23个国家和地区。

  2016年5月26日,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建成投运。通过与全国各地物流企业合作,优化中欧班列运输组织,创造集拼集运营模式,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发出的班列运行效率提升、运营成本大为降低。目前,这一中心已开拓中欧班列运营线路21条,覆盖中亚、南亚、西亚和欧洲的23个国家与地区,运载货物由最初的日用百货、服装产品拓展至机械设备、水暖建材等200多个品类。

  在服务内地企业同时,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创新集拼集运模式,带动新疆企业和产品走西口、闯市场。目前,以聚氯乙烯为主的石油化工产品和以番茄酱、棉纺织品为主的新疆土特产品大量销往中亚和欧洲市场,成为新疆本土产品走出去的主力军。

  据介绍,今年,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趋势,新疆铁路部门将继续探索新型集货模式,优化班列运输组织,不断扩大中欧班列开行规模,力争年底实现全年开行1000列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