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5月29日消息(记者陈庚)记者从厦门市医保局获悉,第二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福建省药品集中采购在厦门落地执行一个月来,45种中选及同品种非中选药品采购金额同比下降73.30%,医疗机构为参保患者开出处方11.94万张,人均相关药品使用费用下降49.19%,减少药品费用821.88万元,显著减轻患者药费负担。

  以原研的降糖药阿卡波糖(50mg*30片/盒)为例,集中采购前的价格是61.92元,而中选价格为5.42元,降幅91.25%,原先患者使用一年的药费需4520.16元,现在仅需395.66元,约为原先一个月的费用。

  中选药品价格降幅明显,同时带动同品种非中选药品价格下调。目前已有646个相关产品降价,平均降幅33.11%,其中24个为原研药品,如治疗罕见病肺动脉高压的原研药物安立生坦,降幅达44.69%。

  4月27日,厦门市全面启动第二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福建省药品集中采购工作。与此前的“4+7”试点相比,此次45种中选药品范围更广、数量更多、采购量更大、降价幅度更明显,涵盖糖尿病、高血压、肿瘤等治疗用药,中选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5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