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5月29日消息(记者张磊)甘肃兰州,是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为了保护好母亲河,兰州市正在全面实施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工程,确保污水处理规模不断提升,处理后的水质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

  在兰州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改扩建项目施工现场,机器轰鸣,一派忙碌景象,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土方开挖和基坑施工。据了解,该项目分为地上和地下两个部分:地面结合黄河风情线打造景观公园,地下建钢筋混凝土箱体一座,用来安装污水处理的相关设施设备。该项目2019年9月正式开工建设,今年计划完成土方开挖及地下箱体的土建施工,2021年完成设备安装、单机调试、系统联动并投入试运行。

  “待项目建成后,污水处理规模近期达30万立方米/天,远期达40万立方米/天,出水标准将达到国家相关部门要求的一级A标准,不仅解决了传统污水处理厂对周边环境的影响,而且地面结合黄河风情线现有的景观,打造景观公园,极大改善了厂区及周边环境,为美丽兰州再添一景。”项目建设方资料管理部工作人员李佳说。

  另据了解,目前,兰州市正在通过“PPP”模式对三座污水处理厂进行扩建改造,总投资超过46亿元。所有工程完工后,既能够满足主城区污水处理需要,也能够为保护黄河水质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