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沈阳5月29日消息(记者田彤)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疫情之下,高成长性企业、新动能企业持续创新,科技人才是关键。5月29日,首届科技人才节在东北科技大市场举行启动仪式。东北科技专家服务云平台、科技人才云战略、科技精英双选会等多项活动同期展开,按程序遴选产生的首批辽宁省技术经理(经纪)人获颁聘书。

  启动仪式上,东北科技大市场与智联招聘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构建辽宁科技人才创新生态圈,培育多层次人才生态系统。

  随着辽宁省科研投入不断加大和人才政策的强力支撑,兴辽英才辈出,催生并带动了一批高端前沿产业发展,形成了一批实力强劲的科技企业。但由于区域内企业活力不足,待遇环境吸引力不够,新经济新业态新动能企业较少,人才外流现象较为突出,专业人才短缺成为科技型企业快速发展的制肘。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让人才扎根辽宁是为关键。

  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力科技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引导高校毕业生扎根辽宁创新创业,在辽宁省科技厅、沈阳市科技局、沈阳高新区的共同指导下,东北科技大市场主办了首届科技人才节。

  东北科技大市场总经理王丽在启动仪式上表示,科技大市场将充分发挥第四方平台作用和专家库资源,集聚各类创新要素,聚焦高新技术领域、瞪羚等高成长性企业和创新活力强、创新投入大、创新环境好的市场主体,聚焦重点领域行业专家和研发团队整合,助力匹配、精准对接技术人才和产学研协同创新服务,持续搭建科技人才、科技成果需求与发布、研发“众包悬赏”、科技金融加持的创新创业创投的生态港湾。

  沈阳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张书炜在致辞中说,沈阳高新区把科技创新和人才引育工作放在发展的重要位置,每年列出5亿元的产业发展基金,并在原有的设立5000万元的人才产业基金和1亿元的人才创业基金的基础上,去年又出台了产业发展政策20条。他表示,高新区将进一步推进人才引育工作,在住房补贴、就业补助、人才奖励、重大专项奖补、创业孵化以及营商环境等方面提供实实在在的政策包。

  本届科技人才节为期七天,共有300余家创新型企业拿出2000余个工作岗位面向社会招聘,以一站面试、在线约聊、视频互动等方式展开。活动期间,东北科技大市场将举办科技交流分享会、成果专家研讨会、人才数据解读、线上互动招聘等系列活动,并就“后疫情时期企业创新发展之路”和科技行业企业政策、行业发展趋势等话题进行交流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