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5月29日消息(记者夏震宇)在第33个“世界无烟日”到来之际,天津市爱卫办联合相关部门启动天津市控烟专项行动,共同建设无烟环境,加快推进健康天津建设,为常态化抗击疫情创造良好环境。

  根据近年来天津市疾病监测数据显示,天津居民因病死亡的主要原因是心脏病、脑卒中、恶性肿瘤和呼吸系统疾病,这四类疾病均与吸烟和二手烟暴露相关。同时,此次疫情中的有关现象也表明,吸烟不仅不能预防和控制新冠肺炎,反而,吸烟人群在感染新冠肺炎后会延缓治愈周期,增加病情危重的风险。据天津市爱卫办副主任王浩介绍,天津市于2012年颁布并实施了《天津市控制吸烟条例》,并逐步加大烟草有害知识的宣传,多部门联合开展控烟监督执法,推进无烟场所建设覆盖面,强化技术指导和监测评估,畅通社会监督渠道,全方位推动控烟条例的贯彻执行。公众对《条例》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率持续上升,天津市各执法部门认真处理群众投诉举报,查处违法吸烟行为,行政处罚金额比上一年度增长36.2%。天津市有14家医院设有戒烟门诊,开展戒烟干预,为主动戒烟患者提供了有效服务。

  今年“世界无烟日”以“保护青少年远离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为主题,青少年的身体健康对实现全民健康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天津市政府教育督导室督学闫国梁表示,天津市教育两委将认真贯彻实施《天津市控制吸烟条例》,紧密结合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学校全面控烟的良好社会氛围。并在校园坚持开设健康教育课、举办健康教育讲座、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等,介绍吸烟对健康的危害,提高师生对控烟的认识,创造良好的控烟氛围。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控烟网络,在净化学校环境的同时,将控烟活动逐步延伸到家庭、社会。

  据了解,天津市已制定部署健康天津行动实施方案,力争从现在到2030年,通过控烟专项行动,达到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低于20%及以上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