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发布

  央广网呼和浩特5月29日消息(记者宝音)29日上午,呼和浩特市人民检察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呼和浩特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同时与多部门共同签署《关于建立呼和浩特市保护特殊群体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

  《呼和浩特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主要对2017年至2020年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进行系统梳理,从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队伍建设四个方面介绍近年来呼和浩特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分析未成年人案件特点,总结近年来未成年人检查工作经验,为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参考。

  同时,呼和浩特检察院与呼和浩特市民政局、呼和浩特市体育局、呼和浩特市妇联、呼和浩特市中级人民法院、呼和浩特市教育局、呼和浩特市卫健委、呼和浩特市团委、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呼和浩特市司法局一同会签了《关于建立呼和浩特市保护特殊群体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

  强制报告制度是对与未成年人可能密切接触的单位及其工作人员,提出了必须报告的要求。按照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对于未履行强制报告义务的有关单位,由上级机关、主管部门依法予以处分;个人故意瞒报造成严重后果涉嫌犯罪的,还可能承担刑事责任。未成年人是最大的公共利益,呼和浩特10家单位共同协商,积极作为,携手探索强制报告制度的首府模式,织牢首府少年儿童成长的安全网,让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的群体成为未成年人的“守护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