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9日消息(记者徐升)“有了‘互联网+教育’的助力,确保了每一个困难家庭学生能够在线上学习,让每一名学生不缺课、不掉队。”全国人大代表、宁夏银川二十一小学校长马恒燕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要优化投入结构,让教育资源惠及所有的家庭和孩子,让他们有更光明的未来。从事教育行业30多年的马恒燕对此深有感触,她认为,正是互联网,让优质教育资源走进了每一所薄弱学校,让城乡、城市间教育差距进一步缩小。

  在地处西北的宁夏,“互联网+教育”的优势正在显现。2018年7月,宁夏获准成为全国首个“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在建设之初,宁夏就确定了由自治区统一规划建设、服务、运营、应用的教育云服务体系。不到两年时间,宁夏就已建成并启用以省级为单位、涵盖各级各类教育资源的云平台,成为解决优质教育资配置不均问题的有效手段。

  今年初,在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时,宁夏投入了大量的财力、人力、物力、精力来落实好防疫工作一盘棋。教育部门摸排全区不具备收看条件的困难家庭学生,争取各大通信运营商支持,实现了宁夏教育电视台的卫星直播信号全覆盖和宁夏教育云平台的全部开通。另外,还为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家庭困难的学生赠送网络流量,免费宽带提速。“互联网+教育”在这场疫情大考中表现亮眼。

  马恒燕所任职的银川二十一小学是宁夏“互联网+教育”试点学校,一大批应用成果从这里走向全区,在此次疫情期间,学校依然不负众望。马恒燕说:“银川二十一小学校集团带动有14所新建学校、薄弱学校、农村学校。疫情期间,学校通过互联网开展在线课堂直播、教研、培训。把录制好的音乐、美术、体育、科学课推送给教学力量相对薄弱的学校,解决了贫困地区学校文艺、科学等科目师资力量欠缺的问题。”

  深耕教育行业多年,马恒燕多次在全国两会提出教育资源均衡发展的建议,她深知目前我国优质教育资源不均衡、不充分的矛盾在西部农村尤其突出。她认为,未来在教育均衡发展的过程当中,要加大建设标准的一致化,做到城市和农村的建设标准一致、投入一致。另外,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关键在于师资力量,要提升农村教师的师资力量,让农村教师能够留得下、教得好、留得住。

  马恒燕说:“在脱贫攻坚的决战中,我们教育也要发挥自己的长项,用心、用情、用力的去帮助贫困地区的学生,以智启人、教育扶智。贫困地区孩子接受到优质教育,我们的教育才能强,才能彻底切断贫困的代际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