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5月28日消息(记者杨振 通讯员汪绍文)深圳海关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4月深圳外贸进出口2493.9亿元,同比增长9.6%,单月实现由降转增。

  深圳海关创新监管,全力压缩整体通关时间,4月深圳海关在关区进出口报关单量占全国总量近15%的情况下,实现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均大幅优于全国同期平均水平。特别是针对企业出口新兴市场产品需求增长等情况,实行“随报随检”查验方式,满足企业快速通关需求。

  据海关统计,前4个月,深圳对东盟进出口达1355.2亿元,逆势增长12.9%,占同期深圳市进出口的16.4%,东盟等新兴市场持续开拓增长,发挥了深圳外贸基本盘、稳定器的作用。今年4月,深圳市主要贸易方式均出现向好势头,其中加工贸易进出口623亿元,降幅收窄至6.8%。

  疫情发生以来,由于多条国际航线取消,国际直航运力大幅下降。深圳海关积极探索物流多式叠加的监管模式,创新打造“海陆空铁邮”全路径物流联运新通道,全面疏导电商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物流“堵点”“断点”。

  在疫情防控期间,为稳定外资外贸和市场信心,深圳海关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实行属地海关分片包干、逐一对接机制,一对一帮助解决企业困难,并利用科技手段简化办事流程,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据海关统计,前4个月深圳市主要经营主体均实现增长,民营企业进出口1531亿元,同比增长14.6%;外商投资企业、国有企业进出口均实现了由降转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