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5月28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杨锐轩)记者从广州市税务部门了解到,近期,税务部门积极发挥“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作用,通过“随到随审”“一企一策”“容缺办理”等举措优化跨境税收服务、提速出口退税服务,为出口企业复工复产和稳住外贸基本盘提供重要的税收支持。据统计,2020年1-4月,广州市税务部门共办理退税97.93亿元,为全市7000余户出口企业注入资金“活水”。

  惠企暖企措施将税务“春风”吹到“一带一路”

  广州作为我国“海上丝路”的重要节点、出口贸易的重点城市,在疫情的影响下仍然保持一定的韧性。据统计,2020年1-4月外贸出口237.29亿美元,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同比增长约两成。

  疫情发生以来,聚焦“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的“四力”要求,先后推出了支持疫情防控“税务15条”和支持复工复产“税务10条”等一系列惠企暖企措施,其中包括了支持中小企业出口和加强国际税收合作等多项举措,为外贸企业创造良好政策环境。

  据统计,2020年1-4月广州市有报关出口的企业共8000余户,其中有出口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企业近5000户。为向出口企业提供精准辅导,深入开展“云辅导”,并通过大数据精准筛选企业,推广“专户”辅导,帮助出口企业应享快享、用好用足税收优惠政策,将税务“春风”吹到“一带一路”,为企业保驾护航。

  “随到随审”“容缺办理”加速退税

  批量“随到随审”是广州税务创新实行的“给力”举措,为助力更多出口企业复工复产,疫情期间将生产疫情防控物资、受疫情影响的出口企业,以及海关、外管和纳税信用均为高信用的出口企业纳入“随到随审”范围。截至5月中旬,已有182户企业纳入随到随审重点服务名单,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出口企业127户。

  据悉,2020年1-4月累计办理退税97.93亿元,为7000余户企业注入资金活力,退税平均办理天数从税务总局要求的8天提速到5天以内,其中“随到随审”企业平均退税速度比国家规定提升83.25%,最快于申报当天办结。

  在加速出口退税审批的同时,还大力引导出口企业运用“单一窗口”、电子税务局等线上方式办理退税申请,采用电话约谈、微信沟通、视频连线、电邮传递等“非接触”方式开展核查,对急需退税证明类文书的出口企业及时提供邮寄快递服务。疫情发生以来,出口退税业务100%为“非接触式”办理。

  为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出口,优化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为生产企业代办退税流程,还实行“容缺办理”机制。在疫情防控期间,申报的应退(免)税额未超过限额的,生产企业委托代办退税备案后即可办理委托代办退税,实地核查延至疫情结束后再补办。2020年1-4月,累计为外综服企业办理退税约1.25亿元,缓解了中小企业后顾之忧,为出口企业在疫情期间充分利用综服企业在降成本、稳外贸、拓市场等方面创造了优势。

  “一企一策”、“驻点服务”稳住外贸基本盘

  在战疫情、助复产的过程中,广州市税务部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组织市区两级进出口税收管理部门130名党员加入“暖企惠企党员先锋队”,举办多场“问计问需、暖企助企”外贸出口企业座谈会,线上调研7000余户出口企业,基本覆盖市内所有申报企业。此外,以“因地制宜”“因企制宜”为导向,实行“百名处长下税所”“党员进驻企业”举措,下沉一线为企业定制“一企一策”,解决实际难题,稳住外贸基本盘。

  据悉,2020年1-4月,广州市179户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出口同比增长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