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5月27日消息(记者陈屹)5月27日,由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研究编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大数据最新理论成果《大数据蓝皮书:中国大数据发展报告No.4》在贵阳首发。这是中国首部针对大数据领域进行全面梳理和总结的蓝皮书。

  在最新发布的《大数据蓝皮书:中国大数据发展报告No.4》中,通过修订指标体系,对中国31个省域和31个重点城市的大数据发展指数进行了评估分析。在省域排名中,位于前列的5个省域分别是北京、广东、上海、贵州和浙江。在城市排名中,排名最高的10个城市分别是深圳、广州、杭州、成都、南京、武汉、厦门、贵阳、长沙和青岛,其中,贵阳排名第八。

  蓝皮书创造性地提出“数博指数”,亦称“贵阳指数”,通过指数构建和数据分析,真实、客观地反映国家、地区和城市大数据发展和建设的现状、特点、趋势,展示地区数字中国建设取得的成就和问题。这一指数已经成为各地区大数据发展的重要衡量标准。

  课题组负责人连玉明教授介绍,今年的大数据发展指数延续了前期的评价对象、评价方法,在前三版基础上对指标体系作了进一步创新和补充完善,考虑当年大数据的发展重点与最新进展,优化原有指标体系,提高了指标的代表性和权威性,同时,最大程度上保持了评价体系的动态性与稳定性。“数博指数”遵循“以数据探寻规律,以规律促进决策”的宗旨,构建全球数字竞争力指数、大数据发展指数、大数据法治指数、大数据安全指数、大数据金融风险防控指数与治理科技指数六大指数,初步建立中国大数据领域指数群,开启了用数据监测发展、科学评判形势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