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5月27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粤仁宣)昨天,广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农业农村厅在潮州市饶平县举办全省农村电商工作推进会,广东省人社厅厅长陈奕威、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陈东为“E网兴农”农村电商示范站揭牌。在推进会上,两厅还分别与省邮政公司、阿里巴巴集团、顺丰公司、华普亿方等4家知名机构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确立战略合作关系,并为全省首批28个农村电商基层示范站统一授牌,拉开了全省农村电商终端站点布局建设的序幕。

  会上,全省人社、农业农村部门分析了当前推进“农村电商”工程面临的机遇挑战,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广东省“农村电商”工程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坚持以终端建设统领战略定位,实施“百园万站”行动,科学谋划、合理布局建设一批农村电商产业园和示范站,用3-5年时间,在全省122个县区或中心镇都建设一个农村电商产业园,在全省19732个行政村都建设一个农村电商示范站,打通农村电商“人、品、网、店”全链条,集聚各领域、各行业资源,形成“统筹在省市、中枢在县镇、终端在村居”的工作格局,将“农村电商”工程打造成为与三大工程相得益彰、具有广东特色的品牌工程,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化,更好地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对下阶段广东省“农村电商”工程重点工作,会议进行了重点部署安排。一是加强统筹谋划布局。围绕“百园万站”行动,深入开展专项调研,梳理发展现状和基础,了解各方需求,找准发力点和突破口;合理制定发展规划,明确发展定位、目标任务和具体举措;完善配套支撑,加快要素整合,为广大农村电商创业者提供多方位、全链条服务。

  二是加强示范标准建设。紧扣农村电商产业园、示范站和人员培训三方面,制定出台建设标准和培训标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坚持标准引领带动“农村电商”工程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发展。

  三是强化资源对接联通。推进产品对接,帮助解决农产品销路问题;推进平台对接,积极联接知名电商平台、龙头企业进行资源对接,促进要素流动;推进物流对接,打通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推进服务对接,发挥基层平台辐射带动作用。

  四是推进品牌创建提升。广泛开展“一村一品”行动,积极开发“爆款”产品,打造“粤字号”农产品品牌;广泛开展“网红带货”行动,提高农村电商影响力;广泛开展品牌工程对接行动,推进“农村电商”与“粤菜师傅”“南粤家政”等工程以及当地特色产业对接,实现“1+1>2”的效果。

  五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用好用足就业创业发展专项资金,按规定落实补贴政策;根据“百园万站”建设需要,加大资金倾斜支持力度,优化提升产业园和示范站建设水平;加强创业担保贷款支持,提升农村电商创业成功率;推进“一站一岗”,倡导1个服务站点开发设立1个公益性岗位就近安排贫困劳动力就业,带动贫困户就业脱贫。六是培育电商人才队伍。加大院校培养力度,扶持技工院校开设电子商务专业,深化校企合作,提升电商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将农村电商培训纳入全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扩大农村电商培训规模;组织开展精英训练营和带头人提升班,年内培育农村电商带头人10000名以上,带动农村电商人才队伍规模质量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