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沈阳5月27日消息(记者田彤)“法治思维运用是恢复、发展经济和阻止疫情反弹的重要举措,疫情防控常态化必须将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贯彻始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住辽全国政协委员温雪琼提案建议,积极构建与常态化疫情防控相适应的法治环境,从立法、执法、司法等各环节精准发力,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常态化疫情防控应立法先行。”温雪琼建议,加强法律制度的供给,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相关法律法规清理和修订工作,强化公共安全保障。梳理《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并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纳入突发事件应对法律体系内,便于最大化调动资源,国家应急体系得到全面响应。最高法和最高检应以发布典型案例为切入点,制定关于危害公共卫生犯罪的司法解释,并加大指导案例的供给量,充分吸收此次疫情典型案例类型化、指导化经验,固化疫情防控过程中成熟定型的司法经验。

  温雪琼建议,要依法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执行机制。常态化下,要统筹谋划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理,构建常态化防控体系,建立职责清晰、分工明确的工作机制,实现疫情防控依法专业化精准快速处置。此外,行政执法的示范作用,是常态化疫情防控过程中维护经济社会稳定有序恢复发展的重要保障。行政执法行为应侧重维护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大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政策落实力度,聚焦医疗救治秩序、市场秩序、社会秩序的稳定。

  温雪琼建议,最高法和最高检应持续通过典型案例向社会公众传递司法动态,引导公众对自己行为举止的合法性认知,了解疫情防控的法律红线。法院系统应及时研究,强化诉前调解,有效化解各类因疫情产生的矛盾纠纷。对涉疫案件执行开辟绿色通道,依法盘活涉疫企业资产,充分释放产能。此外,要强化法律服务和司法援助,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切实引导群众增强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