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5月27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通讯员吴奇)5月26日16时,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内,一列中欧班列正在装车,奔跑的正面吊在一列平板车前停稳,将一只集装箱摆放到位。该集结中心开通运营4周年来,其辐射内地,联通欧亚的国际门户枢纽作用愈发凸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开放型产业高质量、规模化发展的新增长极。今年,该集结中心已经开行中欧班列240列。

  “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发挥国际物流重要节点优势,实行更加灵活的中欧班列开行模式,积极与内地中欧班列拼车,增加中欧班列开行频次,将聚零为整的作用发挥到最大。”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下属新疆大陆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南军说。

  4年来,新疆铁路部门根据客户需求,精心设计运输路线和运输方案,发挥规模化运输优势,将新疆和内地分散的货源按照货物的运输流向进行集拼集运,通过与中欧班列(重庆—杜伊斯堡)、中欧班列(成都—罗兹)及全国各地物流需求企业合作,形成了中欧班列相互补轴、零散货物在乌鲁木齐集结开行的经营模式,减少货物的等待时间,实现“组团出海”。

  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投入运营之初,只有国1、国2两条线。随着中欧班列开行规模的增加,原有站场已经难以满足运输需求。新疆铁路部门实施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改扩建工程,该扩建工程项目占地面积900余亩,设有铁路作业区、班列集结编发区、整车货物集结仓储区及国际陆港站综合配套服务区等功能区。

  乌鲁木齐集结中心自2016年5月26日建成投运以来,加强与全国各地物流企业合作,优化中欧班列运输组织,持续提升中欧班列组织效率和开行速度,努力降低全程物流成本,实现疆内外货源的快速聚集,目前开行线路达21条,覆盖23个国家和地区;运载货物由最初的日用百货、服装产品拓展至机械设备、水暖建材等200多个品类。

  近期,新疆铁路部门与海关、境外铁路部门紧密合作,持续优化场站组织、国内运行、口岸通关等环节,实行24小时通关模式,为客户提供仓储、分拨、转运、通关等物流服务,协助解决在运输、手续办理等方面的问题,全力保障产业链和物流供应链稳定。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下属新疆大陆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南军表示:“我们将继续扩大中欧班列开行规模,力争年底实现开行1000列以上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