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5月27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通讯员吕京笏)“卿云烂兮,乣缦缦兮。日月光华,旦复旦兮。”日历又一次翻到5月27日,复旦大学迎来115岁生日。

  今年,受疫情影响,校友返校等校庆系列活动均搬到“云”上。世界各地的校友在“云聚复旦”中漫步岁月,在“共沐光华”间天涯一心,欢聚一堂的喜悦依然值得期待,对母校的祝福仍旧情意深长。校友们通过校友会打造的“云返校”微信小程序“相聚”母校。

  “云参观”是小程序的主体功能。四校区手绘地图、20余个参观点的全景视频,带着校友们在“云”端漫步校园。“云回忆”“云寄语”“云答题”“云点亮”“云合影”“云点菜”“云捐赠”等七大版块也各具特色,为校友们提供浸入式体验。

  打开“云回忆”板块,复旦大学校友会精选的地标建筑、风光美景、校园生活等三类照片将校友们带回求学时光。通过“记忆分享”功能,校友们还可以生成一份基于本人在校年份的“记忆中的复旦园”电子相册。

  “有那么一句话,只有我们能读懂。”在校训墙、燕园、老校门、相辉堂、光华楼、东一号楼、医学生誓言碑、廖凯原法学楼、张江图书馆等九个“云寄语点”,校友们“驻足”写下想说给母校听的心里话。一字一句或深切怀念、真挚祝福,或展望未来、意气风发。无论内容为何,在他们心中,落款都是“复旦人”。

  每答完一题上升一层楼,到达15楼星空咖啡厅可短暂休息,全部30题答完就可登顶光华楼,重温纵览校园、心旷神怡的壮美心境——“云答题”环节吸引众多校友参与,在趣味挑战中回顾校史、体察校情、见证学校发展。

  “有一道光,叫复旦人的星光,复旦的星空之所以璀璨,正是因为无数颗闪闪发光的星。”当天,校友们“云点亮”复旦人的世界地图,为母校庆生。无论昼夜,天涯共此时。

  应用人脸融合“黑科技”的“云合影”功能,是许多校友的“心头好”,让他们能在“云”端与四大校区标志性建筑物合影留念。不少“复”二代小朋友也参与其中,清澈的眼神中尽是未来与希望。

  无论走到哪里,食堂的味道定会伴随终生,校庆日怎能没有美食相伴?校友们热烈参与“云点餐”,晒出本人中意的一份“云返校”套餐。点餐排序尾数为5的校友,还将在香港智华基金的支持下获得一份北区食堂美味返校餐,可在疫情结束后亲身体验全新升级的“新北食”。

  聚星成光,聚沙成塔。“云返校”活动当天,校友们还可参与建校115年度捐赠、“点亮一本书的生命”、校友林、相辉堂席位冠名等捐赠项目,为母校的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