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九江5月26日消息(记者胡啸 特约记者程静)红色之乡,生态小镇。走进江西省瑞昌市洪一乡,四面山峰高耸,境内垅畈相间,这个宁静美丽的小乡镇环境优美,整洁干净。

  村民曹树立骑着崭新的电动环卫车,沿着乡路边停边打扫。只要看到路边有垃圾,就会及时清理。曹树立是洪一乡的保洁员,过去靠着双腿边走边扫。“现在有了电动环卫车,远一些的地方也能及时清理。”农村地域广阔,洪一乡一共配备了44辆电动环卫车,助力美化环境。在保洁员的基础上,瑞昌市还在每个行政村增加1名分拣员,实行“分拣员、宣传员、清运员、管理员”四员合一,让乡村更加干净更加美丽。

瑞昌市洪一乡电动环卫车(央广网发 特约记者程静 提供)

  近年来,九江市大规模推进新农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广大农村的村容村貌和基础设施明显改观,农民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增强。截至目前,全市共建设新农村20235个,覆盖率达到82%,全市300万农民过上了“走平坦路、喝干净水、上卫生厕、住清洁能房”的美好生活。为了破解新农村建设“一年新、二年旧、三年不像样”的困局,九江市把村庄环境由集中整治阶段转入“建管并举”的常态化长效管护时期,从制定工作机制、落实资金筹措、创建信息平台、加强工作督导四方面入手,积极推进全市村庄环境长效管护加快落实。

  机制引领 确保长效管护工作有章可循

  优美的生态环境一直是武宁县的耀眼名片。为守护好这片青山绿水,武宁县创新推广“多员合一”生态管护机制。武宁县宋溪镇田东村村民肖陵就是当地的生态管护员,同时也是村里的护林员、保洁员、养路员、新农村建设村庄护绿员等多重身份。肖陵告诉记者:“虽然身份很多,但工作起来没有那么累,因为村民都很配合。”武宁县本着“依事定员”原则,按照农村服务人口2‰-3‰的比例全面整合原有分散的、季节性的、收入低的护林员、养路员、保洁员等队伍,转化为集中的、全季性的、收入相对合理的专业队伍,实现“一人一岗、一岗多责”。全县生态管护队伍力量多达800人,通过集中培训与分片指导方式,全面提高生态管护员的水平和能力,提高新农村长效管护能力。

武宁县宋溪镇田东村(央广网发 特约记者程静 提供)

  武宁县“多员合一”管护模式就是九江市根据实际,明确的三种长效管护模式之一。除此之外,九江市还制定下发了《九江市村庄环境常态化长效管护考评办法》,根据 “政府统筹、多方参与、分类定标、智慧监管”的原则,九江市还实行第三方管护模式,即政府负责督导,委托第三方公司进行管护。还实行乡镇组织,村级实施模式,即以乡镇为主体,村级合作组织和理事会共同负责,聘用当地人员进行管护。

  九江市还明确了管护标准,全市所有村庄按照“一、二、三类村庄”类别,按照实际,选择一种或二种适合自己的模式,制定了6类、96项细化指标,重点抓好卫生保洁,杂草清除,沟塘清淤,绿化养护,供水和污水设施维护等10+N项工作管护维护,特别是针对贫困村基础条件相对较差的现实,细化了指标,重点保障保洁、绿化、供水、道路等落实。

  落实资金 确保长效管护工作全面展开

  修水县黄沙镇汤桥村,是“十三五”省级贫困村。近年来,汤桥村以新农村建设为契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乡村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村支书佐赣锋介绍说:“近年来,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用于秀美乡村建设,打造小桥流水人家的农旅示范村,2019年汤桥村花园里旅游景区获批为3A乡村旅游点。”借着这股东风,村里人开起了土特产店、农家乐、民宿,300多村民吃上了旅游饭。除了发展乡村旅游,村里还积极壮大村集体经济,以茶叶、菊花为主导产业,初步形成了1700亩油茶、200亩茶园、500亩菊花园产业规模。

九江市修水县黄沙镇汤桥村(央广网发 特约记者程静 提供)

  除了新农村建设资金,九江市还确定了以县为主,乡镇为辅,省市奖补的原则,省、市、县、乡按照1:1:2:1的标准落实每个行政村不少于5万元的长效管护资金。市财政落实专项资金1749万,并纳入预算,各县(市区)也争取专项资金,全力支持长效管护工作。

  武宁县整合各类资金700多万元,有效支持了长效管护工作。濂溪区采取农户缴费的方式很好补充了资金来源。瑞昌市、共青城市和永修县超额增配了资金。全市所有的贫困村优先落实了长效管护资金。

 

九江市修水县黄沙镇汤桥村(央广网发 特约记者程静 提供)

  创新平台 确保长效管护工作智慧运营

  可以实时对全镇的33个垃圾处理箱进行智能管理,并对17个污水处理点设备运行情况、46名生态管理员工作动态和32处新农村建设点的村容村貌进行实时监管。武宁县罗坪镇在九江市率先开创了“物联网+长效管护”的新模式。所有的环境问题、污水问题,都可以在农村人居信息服务平台上面反馈,接收到的信息可以直接下派到各村的巡查员,做到及时反馈、快捷办理。

农村人居服务信息平台(央广网发 特约记者程静 提供)

  记者了解到,罗坪镇所有生态管护员都佩戴上了智能手环,所有旅游公厕都安装了设备监控,所有农村污水池也全部安装了无人智能监测,实现对境内环境状况无死角、全方位覆盖,有效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效率。武宁县罗坪镇党委书记夏冬春介绍说,以前是靠脚跑,现在是靠数据、靠信息来跑。

  为实现了村庄管护实时化,情况反馈及时化,督查落实简洁化,九江市新农办及时向专业公司咨询,坚持同等竞争、择优选用、前瞻领先的标准,与中国电信九江分公司合作,在武宁县初步建成农村人居环境信息化服务平台,还计划将此模式在全市推广。

九江市永修县恒丰上贯垄村(央广网发 特约记者程静 提供)

  加强监管 确保长效管护工作扎实有效

  永修县上贯垄村,以前是军垦农场。为铭记那段历史,建设美丽乡村,永修县农业农村局立足本地资源优势,高质量、高品位打造了具有典型知青精神文化的新农村。记者走进上贯垄村,干净整洁的柏油路,两旁清一色的一层瓦房,全部采用白墙青瓦,还有醒目的红色标语,写着“永远跟党走”“知识青年到农村去”“广阔天空大有可为”……村内建有书吧、景观点、军垦知青文化馆、党建馆、小广场、知青大院等文化休闲展示地,基础设施功能齐全。还建有总容量20吨的污水处理点,实施垃圾分类处理,改善村民生活生产环境,并对改善成果进行长效管护,长期督察。

九江市永修县恒丰上贯垄村(央广网发 特约记者程静 提供)

  九江市新农办还制定了联合督察方案,组成了由市农业农村局、市城市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卫健委等几家单位参与的联合督导组,按照“一月一调度,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的要求,建立“督查暗访、排位通报、微信公布、电视曝光、约谈问责”联合督查通报机制,定期对各县(市区)进行不定期检查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当天通报县新农办,及时面对面指出问题,限时整改,做好“回头看”,取得了较好效果。

  九江市还把村庄环境长效管护列入市县科学发展综合评价、生态文明建设、和“三农”考评的重要内容,作为年终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有力地推进了管护工作有效落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