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海关查获今年首宗水上走私化妆品案(央广网发 海关供图)

  央广网广州5月26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关悦)据广州海关消息,近日,广州海关所属大铲缉私分局在珠江口水域开展水上打击走私行动,查获大马力“中飞”快艇1艘,抓获涉案人员2名,查获各类走私高档化妆品共929件。此案是该关今年以来首宗查获的水上走私化妆品案。

  5月14日下午17时许,大铲缉私分局根据线索,出动两艘缉私艇对一艘疑似载有走私货物的“中飞”快艇进行拦截。18时,海关缉私警察锁定目标船只,随即喊话命令这艘“中飞”快艇停船接受检查,但“中飞”快艇反而加速在海上逃窜。

  为逃避海关缉私警察的追踪,“中飞”快艇时而在大型船舶之间来回穿行,时而急加、减速或转弯闪避,甚至还通过向正后方追击的缉私艇抛货等方式,试图毁灭违法证据。逃窜过程中,“中飞”快艇不顾水上交通安全,多次从正在航行的货船前方近距离高速穿过。海关缉私警察紧追不舍,最终该“中飞”快艇因燃油耗尽被海关缉私警察截获。经查,艇上涉案人员共2名,艇上共装有(包括缉私警察捞回被走私分子抛入水中的货物)各类高档走私化妆品929件。

  目前,上述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