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5月26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杜金明 通讯员张挺 冷智强)5月25日,从宁波舟山港始发的“新明州16”轮抵达日本大阪港,该轮装载的一个防疫物资集装箱是浙江省海港集团与中国邮政浙江省分公司在浙江“四港”联盟框架下,携手开辟“快递出海(出境)”的首个实质性创新成果,对贯彻落实国家邮政管理局、浙江省政府关于“两进一出”(快递进村、快递进厂、快递出海)工程全国试点建设部署具有重要意义。

“新明州16”轮从宁波舟山港始发,前往日本大阪港(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快递通过海运“出海”模式国内鲜有,其主要原因是快递货物时效要求较高、品类繁多且对应众多货主,而一般拼箱货物品类较少且对应单一或少量货主,两者差别较大,导致快递货物在进口清关、海外派送等方面存在一定难度。

  近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国对防疫、医疗等物资需求量剧增,而航空公司国际航线班次大幅缩减或停航,航空货运能力大幅下降,大量国际快递面临发运难、运价高等困境。“快递出海(出境)”的海运模式因具有运量大、成本低的优势,成为了当前缓解航空运能短缺的有效途径之一。

  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和浙江“四港”联盟积极协调下,浙江省海港集团与中国邮政浙江省分公司积极对接合作,双方结合当下实际情况,建立了总部层面工作联络机制。同时,在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业务部、铃与物流及宁波远洋的通力合作下,双方选取航程较短、时效较快的“日本关西线(宁波-大阪-神户)”为试点,迅速制定业务方案、梳理操作流程,有效解决运输时效、快递清关、海外配送等困难,并最终成功打通了宁波至日本大阪的“快递出海”通道。此项目的成功试运行,不仅保障了防疫物资国际出口运输渠道畅通,也创新了快递“海外派送”业务模式,有效降低了邮政国际快递运输的成本。

  据了解,下一步,浙江海港集团将和中国邮政浙江分公司充分发挥协同效应,总结此次成功经验,优化业务方案,进一步探索开通美线快递“海派”业务,在为全球疫情防控提供更大支持的同时,助力国家加快构建自主可控国际快件物流运输体系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