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5月26日消息(记者邓君洋)近年来,广西全区教育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把教育扶贫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不断补齐教育基础短板,不断优化教师结构和充实教育师资力量,不断拓宽教育帮扶渠道,广西全区贫困学生教育保障水平和贫困地区教育发展质量得到明显提高。

  2015年以来,广西统筹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工程等专项资金,倾斜投入全区54个贫困地区县,项目投入覆盖学校25971所(次),新建学校达538所,建设土建项目25640个,新建校舍面积1760万平方米,既极大地改善了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学校的办学条件,又切实保证学生有学上。

  2015年以来,广西还通过公开招聘、特岗计划等方式,累计补充义务教育教师8.86万人,其中补充小学全科教师和紧缺薄弱学科教师3.72万名。加大乡村教师生活补助计划实施力度,共下达乡村教师生活补助资金14.46亿元,惠及30万余名乡村教师。从市县选派2.3万余名中小学教师到农村学校进行支教走教,招募2800余名优秀退休教师志愿者到贫困县、边境县、天窗县、连片特困区等进行支教。

  2019年,广西组织开展控辍保学专项行动,建立健全以学生为中心的控辍保学工作政策,坚持综合施策、多措并举,持续做好辍学学生劝返工作,确保贫困家庭学生有学上、上得起学。2019年,全区辍学人数从10184降到2835人,其中贫困家庭辍学人数从1479降到12人。

  2020年,广西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组织实施控辍保学攻坚行动,分阶段实施寒假大家访、春季大劝返和夏季“清零”行动,科学做好中小学开学工作,认真排查学生返校情况,采取“一对一、人盯人”措施,做好未返校学生劝返工作,确保到6月底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除身体条件不具备学习条件外不失学辍学。截至目前,全区失学辍学人数降到2030人,其中,贫困户辍学人数控制在15人,实现辍学问题不反弹工作目标,为到6月底全面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奠定了坚实基础。

  广西全面落实“两免一补”、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等资助政策。2015年以来累计下达各学段学生资助资金239.96亿元,资助学生1544.19万人次。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金77.41亿元,资助学生751.14万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适龄儿童少年资助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