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夏泾源县村村建起“家门口”服务站 免费提供65项服务

2020-05-26 20:07:00来源:央广网

冶家村的服务站(央广网记者 廉军 摄)

  央广网银川5月26日消息(记者廉军 彭照)地处六盘山区的泾源县整合资源、延伸服务,从去年开始在行政村探索建设“家门口”综合服务站,方便群众足不出村就地就近办理政务、金融及社保、医保、通信、水电等各类缴费服务,用“一站式”办理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据记者了解,村服务站业务包括了政务、健康、生活、党群、法律、文化、社区管理和农业八大服务功能,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办理低保申请、户籍政策咨询和信息采集、法律咨询等43项政务服务事项,以及农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收缴、惠农补贴查询领取、小额现金取款、手机交费、电费交纳等22项服务事项。还提供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乡村振兴等各方面政策宣传,并收集群众诉求,使矛盾纠纷不出村。

  目前泾源县在96个行政村打造“家门口”综合服务站,统一门牌标识,实现服务设施配套标准化。每个服务站均配备标准化办公柜台,设置多个接待岗位,配备服务电脑,服务功能建制上墙,为农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实现了“政府服务在身边”,少等快办尽享方便。上胭村村民告诉记者,以前去乡上、县城办,有时带的材料不齐要跑多趟,现在家门口办理,还有人帮忙填写材料,立等就好。

  “家门口”综合服务站的建立,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了群众诉求“一站式”办理,一个小平台解决了大民生。推动了各项政策的落实,拉近了干群关系。群众办事只要到村委会,就能把所有的事情在村中办结,节约了时间和成本,提高了办事效率。特别是大大方便了不会写字、不会用智能手机、智能取款机等人群的生活。

上胭村(央广网记者 廉军 摄)

上胭村服务站(央广网记者 廉军 摄)

编辑: 郑皓月

宁夏泾源县村村建起“家门口”服务站 免费提供65项服务

地处六盘山区的泾源县整合资源、延伸服务,从去年开始在行政村探索建设“家门口”综合服务站,方便群众足不出村就地就近办理政务、金融及社保、医保、通信、水电等各类缴费服务,用“一站式”办理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