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豫特高压±800千伏青南换流站全景(央广网发 徐浩 摄)

  央广网共和5月26日消息(记者葛修远)青海至河南特高压工程的送端站-±800千伏青南换流站750千伏GIS(气体绝缘变电站)Ⅰ、Ⅱ母母线电压互感器日前通过耐压试验,标志着全球最长的750千伏 GIS设备耐压试验全部一次性通过,所有对接完成的GIS设备单元均达到“零缺陷”标准,具备带电投运条件,为后续特高压“电源工程”接入奠定了坚实基础。

  “青豫”特高压青南换流站是目前国内首个±800千伏换流站与750千伏变电站同期、同址建设的特高压工程。站址海拔3400米为国内最高,工程建设中配套线路工程跨越多,工程建设难度大。

  “青豫”特高压是世界首条专为清洁能源外送而建设的特高压通道,也是支撑青海省新能源大规模开发规划建设的第一条特高压输电通道。工程计划于年内竣工投运,工程投运后每年可向河南输送清洁电力400亿千瓦时,将有力推动青海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集约化开发建设和大规模外送,提高西北地区可再生能源整体外送消纳水平。

  青南换流站750千伏 GIS是目前全求最长的GIS设备,设备长度755米,共30个间隔,11个串,2350个设备单元,母线长度8400米,19回分支出线。项目经理吴建平说:“GIS对接工作对环境的要求极为苛刻,无论是青海塔拉滩的风沙天气还是冬期施工中产生的凝露凝霜的都会对最终的耐压试验产生影响,这次耐压试验的通过是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一直传承‘匠心精神’的一次生动实践。”

  据了解,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为克服青海塔拉高海拔地区大风沙的恶劣气候环境,对传统的“五级防尘”进行创新优化,建设设备清洗间,使用环保雾炮机升级为“七级防尘”措施严格控制空气洁净度,在冬期施工期间采用新设备“热风炮”助力,对设备外壁进行预热,并采用干燥空气发生器防控点检人员呵气产生的凝露凝霜对后期试验带来的影响。结合“智慧工地”采用环境监测系统对空气洁净度进行实时监测,采用人脸识别系统严格控制人员流动,严把执行关,将每条措施执行监督到位,疫情期间,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时候全力筹备复工复产工作,根据施工人员全天工作、生活行动轨迹线编制了《全动线防疫管理手册》,开展“五同管理”利用自主研发的BIM管控平台精准策划,开展深度交叉作业,历时111天完成安装,生动体现了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施工组织策划和质量管控水平。

  工程建设期间,为进一步提升GIS对接质量,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和国网直流公司联合开展“六赛一创”活动,评选GIS安装之星,用“以赛代训”的方式,开展技术骨干带动群众提升业务技能的“拓展培训”,进一步凝聚组织力量,以赛促学提升施工质量。工程参建党员骨干和青年骨干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成立“党员突击队”和“青年突击队”分别承担攻坚任务,组织经验交流分享会等形式确保GIS对接工作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