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棚改造前后对比(央广网发 秦淮区住房保障和房产局供图)

  央广网南京5月22日消息(记者杨守华)记者从南京市秦淮区住房保障和房产局了解到,自2016年以来,该区已累计整治老旧小区159个,面积约573万平方米,受惠居民约7.6万户。今年秦淮区计划整治小区4个,面积约10万平方米,受惠居民1106户。对141幢在册危房同时集中进行了整治。

单元门改造前后对比(央广网发 秦淮区住房保障和房产局供图)

外立面改造前后对比(央广网发 秦淮区住房保障和房产局供图)

  老旧小区整治注重实用性

增设单元标牌、监控系统(央广网发 秦淮区住房保障和房产局供图)

  秦淮区住房保障和房产局综合计划科科长吴冰介绍:“以前的整治过程中,我们往往关注‘我们要整治改造什么’,现在做到‘群众需要整治什么’,直击痛点,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居住环境问题,使整治工作更大程度地得到群众的理解、支持和认可。”

  在此次整治过程中,秦淮区格外注重从老百姓的实际需求出发,不搞“面子”工程。对屋面防水、隔热板房屋外立面等进行出新,增强使用功能;对小区路面进行沥青铺设,提升交通功能;开展车棚整治、车位序化,利用休闲广场边角区域增设停车位,完善小区停车功能。为居民增设单元电子防盗门和监控系统,用现代化的技防手段提升老旧小区的安全

  在丰富路61号小区施工时,有居民反映施工人员上班时间太早,影响了正常休息。接到居民反映后,项目部立即调整,将有噪音的施工安排在7点半以后进场施工,快速响应了群众诉求。

  在落实整治小区长效管理上,秦淮区就着手考虑长效管理问题,保证出新整治后的效果能得到长久保护。比如各街道作为落实小区长效管理的责任主体,在小区出新前即制定长效管理方案,确保出新方案与长效管理紧密结合,做到出新一个,移交一个,建设管理紧密结合、不留缝隙,使整治出新成果能够长期巩固。

  耐心细致做好增设电梯工作

增设充电桩(央广网发 秦淮区住房保障和房产局供图)

  据介绍,过去三年,秦淮区累计签订书面协议289部,目前已取得规划许可150部,通过施工许可134部,正式投入使用110部。吴冰介绍,为切实推进增设电梯工作,房管部门通过政策宣讲、业主交流、集中签约等形式,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帮助业主开好增设首次电梯协调会,促进业主内部自发形成统一意见。

  为加快推进增梯工作,秦淮区先行垫付增梯的管线迁移、财政补贴等相关费用。目前秦淮区已有38个单元的业主分别拿到了20万元、18万元不等的相应财政补贴。

  “一幢一策”推进危房整治

新增垃圾分类用房(央广网发 秦淮区住房保障和房产局供图)

  2020年,秦淮区在册危房141幢,现已采取各类措施完成治理任务56幢,尚有85幢已制定“一幢一策”治理方案,正在进一步加强协调、全力推进。房管部门综合运用“留、改、拆”方式,形成“一幢一策”专项治理方案,倒排时间节点,制定推进措施。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堵上门”等多种方式,联合多部门密集地与相关产权单位“面对面”商谈沟通。目前,所有产权单位和产权人均已完成至少一轮面对面商谈,重点产权单位完成多次约谈,基本治理的方案。开展鉴定注销。秦淮区梳理因资料不齐而不能注销的在册危房,组织鉴定机构逐幢现场鉴定,做好了在册危房注销工作。

  吴冰介绍,目前秦淮区的树德坊1-22号危房整治已进场实施,其余均已全部完成在册危房“一幢一策”初步方案设计。非文保类项目已陆续开展招投标工作;文保类项目按照秦淮区“突出特色、打造亮点”的要求,为提升秦淮特色品质,对文保类危房片区方案优化。计划6月30日之前,全部直管公房进场实施。不久,秦淮区的危房整治工作将全面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