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拉萨5月22日消息(记者罗布次仁 见习记者卜鹏 王宇)今天上午,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林芝市特色产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林芝市立足绿色生态自然环境和自然资源优势,积极打造林果、茶叶、养殖产业链条,使农牧民充分享受到绿色经济带来的普惠。截止到2019年年底,林芝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3041元、16710元,同比增长8.1%和9.2%。

  林芝市副市长徐龙海介绍,近年来林芝市把农牧特色产业作为农牧业和农牧区经济结构调整的主攻方向,大力发展现代、高效、生态特色农牧业,扎实推进特色林果种植产业带,茶叶、蔬菜、藏药材种植基地和藏猪养殖基地等“一带四基地”建设,促进特色产业融合发展。截止到目前,全市共有涉农企业77家,农牧业特色产业龙头企业15家,农牧民专业合作组织1002家。

  “特色产业辐射带动群众4万多人,项目区人均增收达2000元以上,特别是通过茶园建设、茶青采摘等带动9388多民群众增收3051多万元,人均增收3219元,特色产业带动增收能力持续增强。”

  据了解,目前林芝市林果种植面积27.68万亩,茶叶种植面积4.6万亩,藏猪养殖规模23万头。徐龙海表示,为坚持实施品牌战略,林芝市鼓励引导农畜产品生产企业、专业合作组织积极开展无公害农畜产品、绿色产品、有机农畜产品认证和地理标志农畜产品登记工作,不断提升林芝农畜产品整体品牌形象和社会公信力。

  “墨脱红茶、绿茶在四川国际茶博会上双双斩获金奖,林芝市被确定为西藏首个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我们也正在加快推进林芝茶叶公共地理标识证明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