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翁源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 助力贫困户增收脱贫

2020-05-21 10:39:00来源:央广网

  

  图为提升人居环境后,翁源县村落风光秀美(央广记者 郑澍 摄)

  央广网韶关5月21日消息(记者郑澍 廖开迪)广东省韶关市翁源县通过发展长效扶贫产业,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构建“公司+基地+贫困户”等益贫带贫机制,采取多种方式促进贫困户增收,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广东韶关翁源县的南塘村,素有粤北客家第一村的美誉。时天永,就是东莞长安驻南塘村第一书记,他几乎每天都会到田间地头、大棚车间走访一下。

  如何帮助村民增收,一直牵挂在扶贫干部心头。时天永说,依托于村落悠远历史留下的湖心坝民居群等古建筑,以及景色优美的田园风光,南塘村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发展民宿,打造兼具客家文化特点的旅游特色产业。

  时天永:通过开发,既可以把古建筑保存下来又可以带来经济效益,对当地整个产业有带动,有来用餐的,有来旅游的,带动了一些农产品销售,餐饮企业也需要用工,村民就有事可做了。

  

  图为王国英在直播卖兰花(央广记者 郑澍 摄)

  翁源县是有名的兰花生产基地。翁源县江尾镇党委书记钟敏梅介绍,这几年当地电商发展很快,形成产销一条龙,当地一家电商企业与15户贫困户共63人签订花卉精准扶贫协议,为签约贫困户免费提供种苗,传授电商销售技术,助力贫困户增收。

  贫困户王国英就是其中的一名。此前,她和丈夫一直在外打工,然而因丈夫生病致贫,家庭生活一度陷入困境。

  王国英:一直都是和兰花打交道,刚开始来是学打包,现在什么岗位都懂,包装、直播、客服都会。

  在翁源县东南部的青云村,党支部书记李灵杰告诉记者,他们村依靠规模种植的特色农产品红边扁豆,形成了“一村一品”种植产业村,红边扁豆年产值可达1360万元。目前90%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都加入了种植红边扁豆的行列,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695元。

  李灵杰:现在有500多户的人种植,面积是达到了1300多亩,它价格比较稳定,因为扁豆是小菜种,一般农户种植一亩的话,它收益有7000-8000元。

  60多岁的青云村贫困户陈月养自己种了3亩红边扁豆和2亩五指果后,一年的收入较之前种植水稻时增长了不少。问及现在的生活状况,他迫不及待地带记者参观他新建的楼房。

  陈月养:以前种水稻,现在种扁豆,生活真的改善了很多。

  在翁源县富陂村,村民林聪花家的客厅墙上贴着的一张二维码让记者心生好奇。富陂村村支书温则军解释说,这个二维码来头不一般,解决了大难题。让扶贫更加的精准、方便和高效。

  温则军:通过扫描二维码,就可以链接到后台的数据,包括基本信息,家庭成员收入、教育、就业的情况,享受的所有的待遇、收入都在那里。

  如今,全村93户293名贫困户都有了属于自己的“精准帮扶码”。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韶关翁源县2016-2018年识别的贫困户6388户15724人已全部实现脱贫,有劳动能力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083元,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的6.14%降至0.07%。

编辑: 胡莹莹

广东翁源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 助力贫困户增收脱贫

广东省韶关市翁源县通过发展长效扶贫产业,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构建“公司+基地+贫困户”等益贫带贫机制,采取多种方式促进贫困户增收,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