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5月19日消息(记者王珩 通讯员杜琨)记者从贵阳市教育局获悉,贵阳市小学、幼儿园返校返园时间为5月25日,寄宿制学校学生返校时间为5月24日。

  市教育局要求,返校返园后,各学校(幼儿园)应设置一段心理缓冲时间,在缓冲过渡期间,学校可不收学生手机、不检查假期作业和疫情期间给学生布置的作业、不进行考试,逐步让学生适应校园的学习生活环境后再正常开展教育教学;幼儿园则要重点关注幼儿卫生习惯的培养,有序安排幼儿生活作息。

  同时,各区(市、县)、各学校、幼儿园要通过微信公众号、校园(幼儿园)网站、手机短信、家长群等渠道,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宣教,普及新冠肺炎的防控知识,增强教职员工和孩子的防护意识。要上好“开学第一课”,幼儿返园第一课主要内容包括爱国主义教育、疫情防控教育、卫生知识教育和心理辅导,加强教职员工和幼儿的关怀,做好教职员工和幼儿的心理辅导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小学返校第一课要把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讲清楚,消除学生的恐惧心理;把新冠肺炎的防控措施讲清楚,增强学生自我防控意识;把自我防控管理和个人卫生习惯要求讲清楚,提高学生的自我防护能力,切实将“复学第一课”上成疫情防控科普课、习惯养成健康课、学习成长励志课。

  市教育局明确,寄宿制学校超市(小卖部)可对师生开放,须控制容量,有序排队,避免扎堆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