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5月18日消息(记者胡啸 特约记者胡蕊蕊)开放是发展的契机。

  今年以来,九江市抢抓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机遇,充分利用通江达海的区位优势,建设开放通道,提升开放平台,培育开放主体,加快把九江打造成为全省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桥头堡”。

  九江开放型经济已鸣笛出海,扬帆远航……

货船沿江出海,水运繁忙(央广网发 通讯员傅建斌 摄)

  区域航运中心建设“风生水起”

  来到九江城西港区上港集团集装箱码头,高高的塔吊、堆满货场的集装箱、进出繁忙的大货车,呈现出一幅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港口码头生产图景。

  九江港长江段有“一港五区”,即瑞昌港区、城西港区、城东港区、湖口港区和彭泽港区,上通重庆,下达上海。1980年4月,九江港经国务院批准为国家一类对外贸易口岸,2008年2月,九江市与上港集团合作,成立上港集团九江港务有限公司,形成合力做大做强九江港。

城西港区的上港集团九江港务有限公司集装箱码头(央广网发 通讯员顾伟东 摄)

  与上港集团合作后,九江市按照“江海直达、服务全省、辐射周边”的区域航运中心建设理念,全面拉开了港区发展框架,打破了制约九江港发展的瓶颈。同时,开通了九江—上海—世界各港的集装箱航线,为江西企业货物通江达海提供了便捷的水上通道。

  上港集团九江港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秀清告诉记者,此前内陆港的发展困于地域、政策、信息渠道等方面的限制,而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设立,将为九江打造长江区域航运中心注入新活力。他表示,试验区的落地,实际上为长江战略的实施提供了很好的机遇和更多的空间,借助于母港的优势,可以更好地为内陆经济服务,真正发挥九江港的积极作用。

城西港区的上港集团九江港务有限公司集装箱码头(央广网发 通讯员顾伟东 摄)

  记者了解到,九江港作为江西内陆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集装箱的吞吐量连续三年实现增长。2019年,九江港完成货物吞吐量1.53亿吨,同比增长11%;集装箱吞吐量52.14万标箱,同比增长21.45%。在长江中部5个港口中由第四位升至第二位,在长江22个港口中由第十二位升至第八位。今年一季度,集装箱量11.27万标箱,同比增长17.52%,其中外贸集装箱量表现尤为抢眼,完成7.41万标箱,同比增长20.68%。集装箱1531艘次,同比增长418艘次。

  今年一季度,九江市港口航运业“战疫情、保通畅、促三同”,在疫情期间,沉着应对,精准施策,及时组织港口和航运企业复工复产,迅速恢复港口装卸生产和水路运输能力,主要经济指标逆势增长。

货船沿江出海,水运繁忙(央广网发 通讯员傅建斌 摄)

  高质量要素集聚“投资洼地”

  综合保税区是我国除自贸试验区外,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特殊监管区域,也是九江乃至江西融入长江经济带的重要平台载体。

  江西艾普若公司是九江综保区一家手机出口企业,2019年12月份,该公司手机月产能为15万台。受疫情影响,江西艾普若公司复工复产时,仅81名员工到岗,手机日产能下降至2000台。得知这一情况后,九江综保区立即帮助公司多渠道对接线上招聘,缓解了企业复工复产的用工难题。同时,还帮助企业完善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方案,解决企业人员盒饭供应、定制员工车辆等问题,确保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安全、平稳、有序。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在九江综保区管委会的帮助下,企业有信心恢复产能,而且还将加快增线扩产步伐,为综保区外向型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走进TCL空调器(九江)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作人员正加紧生产一批销往海外的空调设备。2018年以来,企业在稳步推进内销的同时,提前布局海外市场,并在今年3月实现外贸零的突破。公司总经理李心安介绍说,通过这两年的努力,TCL空调九江公司实现了由内陆销售为主到全球产品销售和制造的转变。据李心安介绍,企业看中了九江的区位优势,更看到了江西积极布局九江港的战略前景,希望能在九江打造TCL空调的“全球制造”品牌。

  这次试验区的设立,旨在推进江西全方位开放格局,像江西艾普若,TCL空调这样拓展外贸的企业将会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记者了解到,今年一季度,九江市外贸进出口持续稳定增长,共完成进出口总值124.7亿元,同比增长12.5%。其中,民营企业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1-3月份,民营企业完成进出口101.5亿元,同比增长19.5%,占全市进出口总值81.4%。一季度,全市完成出口109.7亿元,增长15.8%,高于全省增幅4.2个百分点。机电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和文化产品成为出口的主力军。

  从贸易方式上看,九江市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7.2亿元,增长57.5%,比重较去年同期扩大1.6个百分点,九江市积极承接加工贸易转移的成果正逐步显现。

TCL空调器(九江)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央广网发 通讯员洪显智 摄)

  创新招商方式引来“源头活水”

  招商引资,是区域经济加快发展的源头活水,也是开放发展的重头戏。

  共青城市高新制造产业园内的微驰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是首批落户高新制造产业园并快速实现投产的企业之一,该企业于去年9月签约落户,10月份正式进场,12月19日正式投产,从签约到投产只用了三个月时间。该企业运用激光智动化+刀片智能裁的先进技术,致力于“一站式智动化解决方案”的设计和应用,开发个性定制应用产品。目前,核心技术已获得50多项国家专利及软件著作权,是全球领先的高端智动化系统生产企业之一。

  在推进产业开放发展的过程中,共青城市坚持以国家级高新区为依托,充分发挥电子科技园和高新制造产业园等平台优势,围绕智能制造、高端装备等新兴产业大力开展轻资产招商,让企业“拎包入住”,加速项目落地见效。 九江高科制药技术有限公司是湖口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一家集医用生物新材料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非常时期,湖口县特事特办与九江高科制药技术有限公司通过网络视频进行签约,总投资5000万元的医用防护用品项目正式落地。公司仅用3天时间,建设6条医用防护服及22条隔离衣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线。同时,湖口县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帮助企业打破跨界转型中的技术壁垒,协调解决原材料问题,按照“边生产边办证”的原则,减少审批环节,让企业获得生产资质。在政府的帮扶下,企业原本需要一周时间才能拿到隔离衣备案文号,仅用3天就办好了,使企业在最短的时间内形成产能产量。

  去年11月,正腾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的客商与九江市商务部门的工作人员开始对接。疫情期间,正腾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的投资方希望对项目用地再次进行深入考察。在“不见面”的情况下,双方通过视频直播、现场连线的方式,解除了投资方在用地方面的顾虑。随后,双方又通过网络在线会谈等方式,多次联系沟通项目落户细节,确保了投资额50亿元的正腾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成功签约,目前该项目已经开工建设。

  连日来,九江市招商部门全体干部工作下沉,急企业之所急,主动上门服务,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全力以赴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路上的一切障碍。记者从九江市商务局获悉,该市招商引资工作实现稳步开局,1-3月份,全市纳入统计的开工2000万元以上项目134个,实际进资589.76亿元,同比增长7.82%。1-3月份,全市共签约项目176个,签约投资额961.63亿元。

九江共青城国家高新区(央广网发 特约记者胡蕊蕊 提供)

  重大项目建设全面“复工复产”

  没有项目就没有发展,没有大项目更没有大发展。

  中石化九江分公司是我国中部地区和长江流域重点炼化企业、江西省唯一的大型石油化工企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公司在做好保障市场油品正常供应的同时,提前做好应急防控预案,采取了由点到面的网格化管理防控措施。针对疫情造成的市场低迷和进出厂受限等诸多困难,九江石化加强多方协调,积极组织原料进厂和产品出厂,稳步推进芳烃项目建设进程,切实保障生产不断线,保供市场不耽搁,尽最大努力将疫情对生产经营的影响降到最低。

  作为江西省十大支柱产业,中国有机硅工业的摇篮,亚洲最大、世界前三的有机硅单体生产企业,江西蓝星星火有机硅有限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打出“战疫保产”组合拳,科学分步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全力保持生产经营平稳运行。从2月10日起,该公司各产线分步恢复生产,生产车间开足马力,全力满足客户供货。

  当前,九江市正在全力实施“50·20”项目攻坚行动,印发了“50·20”项目攻坚行动方案。连日来,各地各部门坚持“高位化调度、集成化作战、扁平化协调、一体化办理”的工作模式,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推动项目加快实施,全面掀起“项目建设提速年”的热潮,确保“50·20”项目“一季度平稳开局、上半年全面落实、下半年全面开工”,努力形成“在谈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的反复叠加、快速迭代发展态势。目前,全市共签约“50·20”产业项目8个,总投资50亿元以上的项目4个。

  开放,成就大格局;开放,引领新跨越。

  九江正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进一步扩大开放,为加快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