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九江5月16日消息(记者胡啸 特约记者胡蕊蕊)数字经济作为一种新的支柱型经济形态,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

  江西省委、省政府在全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指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是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必由之路,是落实“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路径。

  4月25日,柴桑区港口街镇花卉基地,花农和主播在使用网络平台直播推销多肉植物。据悉,该基地运用“线下基地+网络直播”相结合的销售新渠道,通过网店和直播销售,平均每天可完成100多个花卉定单,大大拓宽了产品销路。(央广网发 通讯员杨风胜 摄)

  数字经济站在江西时代发展的风口,迎来了加速发展的重要“窗口期”和“机遇期”。

  九江市委、市政府积极响应国家和省委的战略部署,认真抓好全省数字经济三年行动计划落实,把数字经济作为培育新动能的一号工程,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融合,夯实完善数字经济发展基础和治理体系,打造区域数字经济发展高地,构建具有九江特色的数字经济生态体系。

  日前,位于鄱阳湖生态科技城的江西泰博绿色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工人正在加紧进行设备安装,公司主要从事光伏电池、光伏组件和光伏发电系统研发、生产、销售和 服务,拥有12项实用新型专利和2项发明专利。据悉,该项目全力打造行业领先水平的高效光伏组件及超高效率太阳能电池智慧工厂,全部达产达标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40亿元。(央广网发 通讯员王能力 摄)

  重点项目、标杆企业引领数字经济,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

  日前,位于九江经开区的德福科技三期项目工地建设如火如荼,投资50亿元的年产40000吨高档电解铜箔项目全面开工建设。项目建成达产后,年产能达60000吨,预计年销售收入约60亿元,年税收2.5亿元,产能规模跻身全国行业三强。

  德福科技公司秉持创新发展理念,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企业组建了由北大、清华博士组成的研发团队,投资建设的研发平台成功升格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拥有40余项专利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并以每年10余项的申请速度递增,为企业持续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2019年,德福科技公司研发投入5771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7.58%,2020年预计研发投入超6000万元。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重点项目、标杆企业能够引领并支撑数字经济的发展。九江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九江市不断加快数字经济的发展,电子信息业蓬勃发展。2019年,该市电子信息产业规上企业共143家,完成主营业务收入537.02亿元,增速为9.4%。同时,通过生益覆铜板、德福二期及募投项目、弘高多层电路板等一批重大项目的竣工投产和新引进的ASM半导体材料、IPRO智能终端生态链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力争九江市在2020年实现电子信息产业主营收入实现两位数的增长。同时围绕5G相关企业,山水光电、海纳电子等,努力培育打造一批5G相关的小巨人和“专精特新”高新技术企业。

  抓牢数字化的风口和红利,九江市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了智能制造的布局。与此同时,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发展上初具成效。当前,九江市基础电信服务业规模已经达到30亿的规模,位于全省前列。据统计,年主营收入在1000万以上的规模以上软件企业有12家,VR企业有2家,实现了零的突破。

  记者了解到,列入九江市数字经济重点项目有85个,总投资719亿元,截至4月底已完成投资76亿元;其中有5个项目列入全省第一批数字经济重点项目。列入九江市新基建(数字经济领域)项目48个,总投资204亿元,截至4月底已完成投资27亿元。

  用活大数据 助力疫情防控。2月17日,位于鄱阳湖生态科技城的中国电信中部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内,工作人员正在对电力设备进行巡检。疫情发生以来,该企业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政务云资源优势,用活大数据平台,助力全市疫情防控。(央广网发 通讯员王能力 摄)

  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升级,努力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迈进

  数字经济发展中,助力传统产业升级转型、实现“数据赋能”成为一项崭新的课题。目前,九江市传统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趋势日益明显,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强劲动力。

  该市结合省、市两化融合示范企业,鼓励支持规上企业在研发设计、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工业互联网工厂内网改造、生产制造及服务创新、两化融合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数字化方面的投入改造,提升企业生产管理的信息化水平,积极探索传统产业在生产方式、服务方式等方面的数字化转型路径,实现从销售到采购、生产、质量、仓库全过程的自动化,培育企业不断发现和挖掘数据价值的能力,努力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迈进。

  2019年,九江市遴选确定了116家市级传统产业优化升级重点企业中,有自动化生产线的企业86家,已经进行数字化车间改造的70家,34家机器代人企业共有1033台机器人或机器臂从事作业。

  记者获悉,过去三年期间,九江市财政安排两化融合专项资金累计达3700万元,涉及项目280个,撬动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投资超过4亿元,目前,已完成市级两化融合企业300多家,省级的30多家。九江石化和九江钢厂已经通过国家工信部认定的两化融合贯标企业,永修的白莲钢和京九电源、湖口的富达、九江经开区的巨石这四家企业正在加紧申请。

都昌县造船总厂有限公司的工人正在进行切割作业。(央广网发 通讯员傅建斌 摄)

  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的重要途径就是实施数字化转型,为企业插上腾飞的翅膀。而“企业上云”就是实现企业数字化转型,进而推动产业数字化的具体行动,这不仅会培育一大批云服务商、云平台、云工程服务公司,还会催生一大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数字产业化、发展新经济创造大量的市场需求,增添经济发展新动能。

  为此,九江市推动“企业上云”全面铺开,市工信局与市电信公司筹建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积极引导企业“上云上平台”。为了努力实现规上企业上云全覆盖,九江市不断加大全市工业数据中心的建设,逐步将该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逐步纳入到数据中心平台管理,从上而下推进九江市工业政策云、产业云的建设。截至目前,九江市已完成1069家规上企业上云。

  5月8日,永修县与上海亮朵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举行项目签约仪式,联手打造数字经济,建设家居、日用百货数字电商产业园。(央广网发 胡蕊蕊 提供)

  以需求换项目、以市场换产业,对接引进一批龙头项目,全力推动数字经济招商

  日前,永修县与上海亮朵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举行项目签约仪式,联手打造数字经济,建设家居、日用百货数字电商产业园。该项目的签约落户,标志着永修数字经济发展迈出了新步伐。

  上海亮朵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生产、采购、运营、销售、仓储、客服为一体的主营家居类产品综合电子商务零售企业,拥有亮朵、赣春、焙乐猫三大自主品牌,年销售额达8亿元。此次签约的项目落户永修县云山经济开发区马口产业园,总投资10亿元,项目建成达产后,年产值将达20亿元以上,年上交税收1200万元以上。

  近年来,九江市突出工作重点,在推动数字产业招商上再加力。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九江市瞄准以新基建为主要特征的数字经济龙头,特别是对接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新能源充电桩等领域的细分行业龙头,如网宿科技、紫光股份、中科曙光、东土科技、特锐德等,力争在网络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平台基础设施等方面招引2—3个龙头企业,实现规模化部署。”

  引智借力,九江市以工业制造业为载体,带动电子电器、现代轻纺、绿色食品等重点产业电子商务应用发展。引导骨干制造业企业发展供应链电子商务,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发展。

  同时,九江市紧紧围绕全市“5+1”千亿产业集群发展和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工作,大力支持和服务各县(市、区)数字经济和新兴产业发展。成功申报九江经开区国家电子电器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成为科技部在全国布局的5个重点电子电器产业化基地之一。支持推动瑞昌北斗大数据产业、共青城中信机器人产业、永修中车智能交通产业、濂溪区壮龙无人机产业等一批数字经济项目加快建设。

  九江市利用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结合环保信息化建设现状和新时期环境管理需求,建设水环境综合管控平台,对生活用水、工业用水进行在线管控。(央广网发 胡蕊蕊 提供)

  以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主线,不断推进商贸数字化融合发展

  近年来,九江市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主线,以数字化应用为重点,不断推进商贸数字化融合发展,实现了“三个一批”。

  招引了一批“数字经济”产业项目。2018—2019年,九江市新引进开工了以中国电信中部云计算大数据九江中心项目、北斗应用技术大数据中心项目为代表的数字经济项目24个。

  同时,与阿里巴巴、中国电子、国科控股、中国联通、京东等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并与武汉大学、南京邮电大学等国内一流的数字经济科研院校的合作持续深化。

  培育了一批“数字融合”商贸企业。九江市小家电、运动器材和纺织服装等产业利用电商成功实现转型升级,涌现出艾美特电器(九江)有限公司、江西伊启实业有限公司、鸭鸭股份公司等电商企业。九江市重点商贸企业联盛集团,2014年就成立了联盛易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拉开了数字化转型之路。新湖和万客汇两个农贸市场实现智慧化改造。

  2019年,九江市电子商务企业突破2000家,网络零售额突破80亿元,列全省第四。

  打造了一批“数字物流”信息平台。支持万佶智慧物流有限公司搭建了九江市物流综合信息平台,提供物流公共信息服务、运力在线管理、在线物流交易担保等增值综合服务。自2018年9月试运营至今年4月份,平台日访问量达5万余次,累计注册会员18万余人,撮合交易600万余笔,累计带动九江市5.7亿吨公里货物周转量。

  另外,各物流企业也积极提升自身信息化应用水平,九江市城市配送骨干企业联商物流有限公司,采用富基融通WMS仓库管理系统、DPS拣选系统以及RF手持终端等先进物流设备及信息系统,物流效率大幅度提升。

  记者在九江经开区几家大型企业看到,车间内到处都是一片繁忙景象,各种机械、人员干得热火朝天,产品也源源不断走下生产线。TCL空调器九江有限公司一季度有实现销售一百万套,达到去年全年的销售规模。(央广网发 通讯员洪显智 摄)

  大力发展“数字+”,实现数字经济与城市治理、产业发展、环境优化的融合发展

  在武宁县罗坪镇长水村,村民翁盛林是生态管护员,他一手拿着钳子,一手提着蛇皮袋,只要看到路边、河里有垃圾,他都会及时清理。以林长制和生态管护员制度为基石,去年8月份,武宁县正式启动农村人居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并以罗坪镇作为试点进行试运行。平台功能主要分为村容村貌、污水智能监测、垃圾智能处理、环境长效管护、设备点位管理和大屏指挥展示系统六大模块。象翁盛林这样的生态管护员每人手腕上多了一个专配的动态手环。

  开窗见绿,出门见景,优美的生态环境一直是武宁的耀眼名片。为守护好这片青山绿水,武宁在创新推广多员合一生态管护机制的基础上,利用“互联网+平台”的技术,通过农村人居信息服务平台,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智慧环保”发展,构建了网络实时、智能、精准监测生态的新局面。

  越来越多的边界和门槛被打破,数字监控、数字治理、数字生产已成为新常态。

  瑞智九江产业园是九江经开区聚力以瑞智机电为龙头,延链补链壮链、做大做强电子电器产业的生动实践。同时也是该区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实现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又一新成果。瑞智机电今年第一季的订单比去年同期上涨百分之二十,达到了五十万台马达的订单。(央广网发 通讯员洪显智 摄)

  走进九江市江铜城门山铜矿,采矿场员工正远程遥控520马力推土机作业。根据这套系统,传统的一对一作业模式,未来可变成一对多,大大提高工作效率。推土机旁,稳稳开走的黄色“大家伙”是我国首台110吨无人驾驶矿用卡车。这辆车应用了矿山高精度地图控制算法研究、高精度定位技术、车辆动力学模型搭建等30多项关键技术,在5G网络的覆盖下,控制精度可以达到厘米级。

  数据与科技的结合,让人从繁重的重复工作中解放出来,生产流程和指标也变得更加稳定。记者了解到,九江移动联合江铜集团一起打造了5G+智慧矿山项目。目前,江铜城门山铜矿已构建了由矿山生产管控、智能采矿、智能选矿组成的智能矿山生产一体化管控体系,建成包括控制网、管理网、监控网在内的信息高速公路,形成矿山生产大数据池,通过对大数据的挖掘和分析,实现最优化的生产管控。

  近年来,九江还立足实际,重点打造智能工厂、智慧环保、智慧旅游、智慧停车、智慧消防等项目建设。投资7000万元的九江石化 “智能工厂”项目,被列为国家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投资近4000万元的九江“智慧环保”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项目,被列为全省首批03专项示范项目;九江智慧旅游“一中心、八平台”项目,实现了全市4A以上景区视频监控全覆盖;九江“智慧停车”项目成为全省首个千万级NB-IOT智慧停车项目;九江经开区重点打造了“智慧消防”试点示范区。

  与此同时,九江市积极统筹推进了智慧农业、智能交通、智慧警务、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城管、智慧水利、雪亮工程等应用项目,在数字治理、数字政务、数字民生等示范领域,实现数字经济与城市治理、产业发展、优化环境和民生服务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