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5月16日消息(记者王珩 通讯员杜琨)5月15日,贵阳市教育局发布《贵阳市幼儿园2020年春季学期返园复学工作方案(参考指导)》,要求各区(市、县)、各幼儿园做好开学准备及防控工作,确保全市幼儿园2020年春季学期平稳有序返园复学,努力实现全市校园不发生一起疫情。

  根据文件,贵阳市幼儿园返园复学按照分类指导、分园施策、分时错峰、封闭管理、自愿返园原则,结合幼儿园实际情况,以班级为单位,“一园一策”“分类施策”,制定分区分类、详实可行的开园工作方案,不搞“一刀切”;在幼儿园教育教学管理过程中,以班级为单元,在教职员工和儿童入园、教学、活动、就餐、离园、住宿等方面合理管控,实行全过程分时错峰,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交叉聚集;实行封闭管理,无关人员未经批准一律不得进入幼儿园,原则上外来人员不得入园,严格执行家长接送幼儿不入园制度,教职员工和幼儿实行“名单制”管理;同时,遵循家长自愿、按需入园原则,分批次开展返园工作,幼儿园不得以任何理由强制要求幼儿入园,对暂时不能入园的幼儿,幼儿园要做好跟踪摸排和家庭保育教育指导工作。

  市教育局要求,开园前,需做好入园排查、防疫物资、防疫设施、教育教学、安全管理、校园环境、培训演练、联防联控、家园沟通、返校验收等相关工作。

  开园后,各地各园要做好开园报到、入园管理、减少聚集、健康监测、户外运动、习惯养成、健康教育、个人防护、餐饮管理、食堂管理、环境管理、校车管理、应急处置等工作,确保幼儿在园安全健康。

  据了解,幼儿园开园初期,原则上每班不超过15人,2周后如无异常,可满班额入园。教职员工和幼儿每天入园时严格健康检查,无异常情况方可入园。按照错峰、错时原则,家长需将幼儿送至幼儿园指定的接送区域,家长不得入园。

  幼儿园不组织大型集体活动,户外活动时,相对固定班级活动区域,减少班级之间的交叉接触。全天开放幼儿园专用活动室和各类专用活动区域,降低幼儿在物理空间中的分布密度。

  严格控制班级或小组集体活动的时间,结合实际分批次、分区域开展户外活动和体育运动,确保幼儿每天2小时户外游戏活动和1小时自由游戏时间。坚决落实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不得以“兴趣班”“托管班”等任何名义组织“补课”。

  幼儿应在充分保障健康安全的前提下离家到幼儿园,因幼儿特殊生理特征,不建议戴口罩;充分利用幼儿园园舍场地,采取分室、分区域、分时段进餐,进餐期间减少交谈。餐(饮)具须一人一具、一用一消毒,严格把控食品采购、储存、加工、留样等关键环节。

  贵阳市教育局强调,各区(市、县)、各幼儿园要通过微信公众号、幼儿园网站、手机短信、家长群等渠道,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宣教,普及新冠肺炎的防控知识,增强教职员工和幼儿防护意识。同时,上好“返园第一课”,主要内容包括爱国主义教育、疫情防控教育、卫生知识教育和心理辅导,加强教职员工和幼儿的关怀,做好教职员工和幼儿的心理辅导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