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5月16日消息(记者王珩 通讯员杜琨)5月15日,贵阳市教育局召开全市高校非毕业年级、小学、幼儿园复学复课工作会。强调全市各小学严禁采取抢时间、抢进度的“报复式”教学方式,并要针对学生开展心理辅导,帮助学生舒缓压力,让学生尽快适应返校后的学习状态。

  会上下发了《贵阳市小学2020年春季学期返校复学工作方案(参考指导)》(以下简称《方案》),要求全市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小学按照《方案》要求在复学复课要坚持精准管控,强化分类指导,要坚持“一校一策”“分类施策”,不搞“一刀切”。

  《方案》要求,返校前,各学校要做好全面排查入校全体人员健康情况和对师生员工共同生活居住的家庭成员进行风险排查工作,教职工开学前全部接受核酸检测;要组织开展开学前安全隐患大排查;要对学校校园环境、教室、食堂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杀;要组织教职员工进行疫情防控、消杀规范、应急处置等岗前专业培训。学校要在开学前后及时对师生身心健康状况摸底,充分了解全体师生受疫情影响的情况,进行心理危机识别,并通过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培训,开设心理咨询、公布心理求助热线等方式给予适当心理援助。

  学校要通过多种方式与家长、学生沟通,进一步畅通家校沟通渠道,正面引导家长将关注重心转移到学生的身心健康上来,缩短学生的适应期、调整期。

  返校后,学校要实行相对封闭的管理,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师生进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每天分年级“错时错峰”上下学,上课时间不得早于8:30;在校期间,学校错时安排校内各班级作息,调整教学时间和学生行进路线,加强学生入校离校、课间休息、用餐、如厕、进出宿舍等环节的组织管理。

  其中,针对教学计划和学生的评价,强调学校在教学计划安排要体现以学生为中心,适度、适宜、适合,适应期内不能给学生过重的学习负担和压力,严禁采取抢时间、抢进度的“报复式”教学方式;教师要根据课程标准要求,结合学生实际把握教学的深度和广度,控制课堂教学容量,不得随意增加课时和延长课时长度;小学一年级、二年级严禁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其他年级教师要统筹协调,合理布置作业;复学后,各学校严禁再开展线上有组织的教学,保护学生视力。同时,各学校应当念好“松”“宽”“缓”三字经,即教学氛围要放松,教学管理要放宽,教学进度要放缓,最大程度保障师生健康。

  对学生要多元评价,充分考虑到学生“空中黔课”学习的差异性,学生返校复学学习时间有限,教学进度安排实行“一班一策、一科一策”,严禁统一规定教学进度,严禁组织区(市、县)级、校级、年级的统一考试,对学生的学习评价要采取多种方式以班级为单元开展,不能以考试分数作为学生唯一的评价结果,小学六年级采取综合评价的方式对学生进行毕业考评。同时,要利用班会课等形式,对全校学生开展心理辅导,对有不良情绪的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帮助学生舒缓压力,让学生尽快适应返校后的学习状态。

  当天的会议还下发了《贵阳市幼儿园2020年春季学期返园复学工作方案(参考指导)》,对全市幼儿园的返园复学工作进行部署,并就高校非毕业年级复学复课工作提出要求。

  此外,为做好学生复学复课心理调适工作,贵阳市教育局特别策划了一场关于小学复学复课前的家庭教育沙龙,并将于近期在贵阳市教育局官方平台、贵阳广播电视台、贵阳网、黔学帮等平台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