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主播正在枇杷树下做直播(央广网发 通讯员丁继敏 摄)

  央广网宁波5月14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杜金明 通讯员蒋攀 徐铭怿)“我不懂电商,以前卖枇杷都靠老客户和朋友口口相传。这次不一样了,政府帮我们请来了主播。”5月14日上午,宁海县一市镇曹氏果业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林大姐一边忙着把刚摘下来的枇杷装箱,一边瞧着正对着手机推销“宁海白”枇杷的年轻姑娘。当天,第十三届“宁海白”云枇杷节在宁波市宁海县一市镇九龙白枇杷山庄举行,20位网红主播现场助阵,帮农户卖枇杷。

  “一开始我还担心,今年枇杷会不会没人要了!”林大姐说,疫情发生后,他很担心枇杷的销路,“现在国内疫情控制住了,大街上的人多了,政府也帮我们宣传,销路不愁了。” 林大姐家里种了600株枇杷树,一年收入有十几万元。她希望通过这次主播带货,能提高宁海枇杷的知名度,“我们也会把品质最好的枇杷提供给全国消费者。”

  记者看到,主播们不仅在各大专业合作社门口摆起“摊位”卖力吆喝,他们还走进果树林,直播农户采摘枇杷的全过程;他们来到枇杷深加工点,讲述枇杷花茶、枇杷饼的制作过程。“我们的目标就是通过直播,让全国的的网友全方位地了解宁海枇杷,帮助当地打响品牌,助果农一臂之力。”一位参与直播的主播说。

  “在接下来的一个月中,我们将通过网络共享的方式,带领大家领略一市风光,探寻枇杷基地,云享乡野珍鲜。”宁海县一市镇镇长胡卿说,他们依托特色农业品牌和产品优势,积极推动“互联网+”实践,联合顺丰等物流公司大力推进“农产品进城”,建成镇、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21个,农产品信息共享平台1个,实现了“宁海白”枇杷等农产品全国网销,让全国各地的消费者不出家门就能品尝到优质的农产品。

  宁波市宁海县一市镇是“浙江省枇杷之乡”,目前全镇“宁海白”枇杷种植面积达12000余亩,有500亩以上枇杷基地10个,3000亩以上基地1个,约650多户近3000人从事枇杷种植,年产值近亿元。“宁海白”枇杷是宁波市首个国家级水果审定品种,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据了解,宁海县很早就在网上开辟新市场帮助果农主动推销,打造出以新香旗舰店、喵到良品旗舰店、宁海白旗舰店、一市白荔枝山庄、周周果鲜旗舰店等为首的一批有实力、有品牌的天猫店铺,实现7+24无缝隙销售,2019年网销占总销售比例约45%,产值达5000多万元,今年预计占比将超过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