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泉州5月12日消息(记者万存灵 通讯员林清锻)在10日下午举行的2020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会上,福建省安溪铁观音在800多个品牌中脱颖而出,以1426.86亿元位列区域品牌(地理标志产品)价值第一。

  据悉,这是安溪铁观音首次位列区域品牌(地理标志产品)价值第一,也是连续第五年名列全国茶叶类区域品牌价值第一。与去年相比,安溪铁观音品牌价值净增1.43亿元。

  近年来,安溪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为契机,以推行“山长制”为抓手,通过建立茶叶质量可追溯体系、推行茶树留高和梯壁留草、评选“十大金牌茶庄园”和“名山名茶”,建设高标准生态茶园,推进茶山生态修复,打造从茶园到茶杯看得见的健康饮品。

  “好山好水出好茶。”国家茶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郑国建曾对媒体发布:安溪铁观音所含茶多酚、氨基酸、维生素等高于其他茶类,含30余种无机矿质元素,70余种香气物质。神奇、独特的“半发酵”制茶工艺,使它具备绿茶的鲜爽、红茶的甘醇、花果的芬芳。

  在举源茶叶专业合作社,记者随手拿起一盒茶叶,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商品编号、茶园管理项目、采摘日期、上架时间和农残检测报告等一应俱全。

  “这样的农事记录,我们坚持好几年了。”合作社负责人刘金龙说,手机一扫,从茶园到茶杯,每一泡茶的“前世今生”,一览无遗。

  质量安全,是茶产业发展的底线。只有守住底线,产业才能实现良性健康发展。“2011年起,安溪在全国首创县域农资监管与物流追踪平台,全县400多个农资网点实行联网。”安溪县供销社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实施茶园信息化、数据化监管模式,构建“从茶园到茶杯”的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安溪县积极对接,主动参与,以茶为媒,不断打造国际品牌。安溪铁观音在欧盟、俄罗斯、日本等46个国家和地区完成国际商标注册,成功入选“中欧100+100”地理标志产品互认互保产品清单,继续沿着“海上丝绸之路”,锲而不舍地打造“中国海丝茶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