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会各方“云”发布、“云”签约,携手推动智慧港口建设(央广网记者 陈庚 摄)

  央广网厦门5月11日消息(记者陈庚)5G时代已经来临,5G助力智慧港口建设也不再是设想。11日上午,首台由中国业界联合开发的“5G+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在厦门远海码头顺利精准完成装卸船作业流程,通过了实际生产运行试验,标志着5G智慧港口示范项目建设取得新成果,5G智慧港口全业务场景率先在厦门落地应用。

  当天,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和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在北京、上海、武汉、十堰、香港和厦门六个城市,通过中国移动5G+云视讯系统举行“5G+无人驾驶赋能智慧港口”云发布会,厦门市市长庄稼汉、东风汽车集团董事长竺延风、中国移动集团董事长杨杰、中远海运集团董事长许立荣等领导和嘉宾,分别在各会场“云”见证了这台港口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现场运行操作情况。

  据了解,依靠5G高带宽、低时延的特征,这台无人驾驶集装箱卡与控制中心可以实时实现数据交换,并由控制中心进行动态管理,对无人集卡的位置、速度、电量、载箱等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对感知信息以及规划信息也可以进行管理,如果无人集卡出现任何异常情况,还可以由远程进行监管。

与会嘉宾在厦门主会场“云”见证“5G 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运行操作情况(央广网记者 陈庚 摄)

  “无人集卡的成功实践与未来应用,将是码头业平面运输的一次重大革命,”据厦门远海码头总经理陈毅鹏介绍,未来传统码头在进行自动化的转型升级过程中,不需要进行基础建设的投入,也不需要停工停产,相比于现有的ATV自动化模式,可节约自动化转型升级成本约70%,具有重要的社会实践意义。

  受中国移动集团董事长杨杰委托,中国移动福建公司总经理栾晓维发布了《5G智慧港口全业务场景落地白皮书》。他表示,自2019年7月中国移动与中远海运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来,中国移动福建公司与中远海运港口厦门远海码头紧密合作,积极推动5G智慧港口建设与应用落地,目前5G智慧港口已由前期实验研究迈入全场景作业的生产阶段。

  发布会上,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中远海运港口有限公司、中移(上海)信息通信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发布了《港口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性能和测试方法》企业联合标准,这是首个针对港口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性能和测试方法的标准。三方还“云”签约5G+智慧港口深化应用《合作意向书》,将积极响应“交通强国”发展战略,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进一步推进5G技术与智慧港口建设的深度融合。

  此外,中远海运港口有限公司、中远海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移(上海)信息通信科技有限公司还联合发布了《5G智慧港口实施方案和路线图》,提出了5G智慧港口的定义和建设愿景,明确了智慧港口总体架构,分阶段推进5G智慧港口典型应用,力争到2025年实现沿海集装箱枢纽港初步形成全面感知、泛在互联、港车协同的智能化系统要求。

  疫情在全球的爆发和蔓延,给港航产业和供应链体系造成前所未有的冲击,但没有阻挡中国业界探索创新的步伐。与会各方表示,将以此次发布会为契机,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进一步推进5G技术与智慧港口建设的深度融合,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港口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