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普洱5月11日消息(记者李腾飞 通讯员郭丽娟 毕晓东)这两天,云南省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在开展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防控疫情专项行动中,查获5起涉嫌非法猎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刑事案件,当场收缴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鹇(xián)活体8只。

  在宁洱县勐先镇居民叶某某家,一只羽毛灰白相间、脚红色的类似鸡一样的动物关在笼子里。经民警辩认并咨询专家后,确认这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鹇。叶某某交待,这只白鹇是他前几年到地里干活时捡到白鹇幼鸟养大的,由于叶某某涉嫌非法猎捕行为,民警当场对白鹇进行收缴。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据了解,在当天的行动中,民警在同一乡镇的不同村寨一共查获5起涉嫌非法猎捕和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案件,查获并收缴白鹇活体8只。

  5起案件中,涉案犯罪嫌疑人擅自到野外捡拾白鹇蛋和幼鸟带回家中饲养,或者向他人购买白鹇鸟活体的方式猎捕、收购珍贵、濒危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因涉嫌非法猎捕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被宁洱县森林公安机关立刑事案件侦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