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5月9日消息(记者傅闻捷)在“中国品牌日”来临之际,上海市知识产权局近日命名奉贤区“东方美谷”、杨浦区“长阳创谷”和徐汇区“漕河泾”为首批上海市商标品牌创新创业基地。

  奉贤区于2017年在全市率先探索商标品牌创新创业基地建设,2018年设立商标行政受理窗口。奉贤区的有效注册商标量位居全市第三位,2019年商标申请量和注册量均位居全市第二位。奉贤区“东方美谷”是上海美丽健康产业核心区,全国唯一的“中国化妆品产业之都”、长三角最大的化妆品产业集聚区、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上海市知识产权示范园区,集聚了13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各类品牌达3000多个,其中国际国内知名品牌135个,如资生堂、美乐家、如新、伽蓝(上海拥有注册商标量最多的企业)、百雀羚等。

  杨浦区的有效注册商标量在上海中心城区位居第一位,达到6万件;商标集聚度和活跃度均位居全市第三位。杨浦区是全市(除浦东新区)知识产权队伍配置最强的,设有知识产权科和知识产权监督管理所,加强了知识产权监管执法力量,2019年设立商标行政受理窗口。杨浦区“长阳创谷”以“世界级创谷”为目标,已经吸引了来自普林斯顿、斯坦福、哥伦比亚、清华大学等全球知名高校的创业人才,入驻百度创新中心、埃森哲、英语流利说、智能云科、新氨类脑智能等近200家双创领军企业。杨浦区知识产权监督管理所也即将入驻园区。

  徐汇区在上海全市最早设立商标质押(2016年)和商标注册(2017年)行政受理窗口。徐汇区的商标集聚度、活跃度均位居全市第一位,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平均每户市场主体拥有1件注册商标,平均每新增1户市场主体的同时新增2.5件注册商标。徐汇区“漕河泾”是上海建设科创中心的重要承载区之一,是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和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不但拥有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大型产业集群,还拥有全上海最完整的知识产权专业服务链和最丰富的商标品牌公共服务资源,集聚了上海商标审查协作中心、上海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和上海市知识产权服务中心以及160余家知识产权服务机构。

  近年来,上海在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水平保护、高效益运用和高品质服务上不断取得新发展,在全国保持领先水平。目前,上海的商标集聚度和活跃度在全国商标大省中位居第二位,仅次于北京,平均每1.8个市场主体拥有1件注册商标,是全国平均水平(4.9户市场主体/件注册商标)的2.7倍;平均每新增1.2个市场主体的同时新增1件注册商标。截至一季度,上海有效注册商标量已突破150万件(153.9万件),位居全国第五位。2010-2019年十年间,上海的年度商标申请量平均保持24.7%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