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5月9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宋佳 王梦镯) 自3月10日青海省重点工程复工以来,西宁市城西、城北、城南客运站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其中,西宁市城北客运站已初具规模。

  西宁城北客运站位于城北区二十里铺镇,总投资5.8亿元,建筑面积约7万平方米,设计日发送能力1万人次,是集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的综合客运枢纽站。

  目前城北客运站主体工程已完成施工,正加紧进行装饰装修、室外景观亮化、智能化工程等工作。城北客运站建成后将成为功能完善、设施齐全、服务优质的现代化客流中心,实现公路客运与公交及轨道交通的便捷换乘。客运站内还建设有充电桩,能够同时保证110台新能源公交车的充电需求。

  西宁城通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工程部罗海平介绍:“西宁城北客运站自2017年11月开工建设以来,先后施工完成了1号综合楼,2号安检洗车用房基础主体和部分安装工程,计划今年7月初投入运营。”

  在西宁市城西客运站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在热火朝天的忙碌着,目前已完成地下停车场、客运楼主站房一层主体结构等施工。城西客运站建成后主要承担西宁西向客运班线的到发,将极大的改善旅客候车环境,提高客运保障能力,方便城乡群众出行。

  西宁城通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工程部王敬杰介绍:“西宁城西客运站总建筑规模5.4万平方米,进场后,我们对质量安全严格管控,层层落实,目前1号司乘公寓施工至主体结构8层,二号管理用房施工至主体结构5层,预计2021年交付使用。”

  城南客运站位于城南新区与湟中县交界处的徐家寨,目前仍在进行场地平整等基础作业,预计2021年建成投入使用。

  作为西宁市创建“公交都市”的重要工程之一,西宁市城西、城北、城南客运站全部建成后,将与现有的西宁火车站客运中心站、八一路客运站共同形成长途客运与公交的换乘网络,全面实现公交与长途客运之间的“零距离”换乘,提高城市公共交通服务水平,完善西宁市交通基础设施和客运网络。

  西宁城通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海铭表示:“客运站建成后将较大程度的缓解市中心的交通压力,改善城市交通秩序,改善西宁出行条件。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推进客运站项目建设,为广大市民出行创造更便利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