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备登轮的工作人员展示“登轮码”(央广网发 宁波边检供图)

  央广网宁波5月8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黄金丽 李仪)5月8日上午,在宁波口岸穿山港区停靠的丹麦籍“美迪马士基”轮前,宁波外轮代理有限公司的小魏掏出手机,打开小程序“登轮码”,将显示为绿色的二维码出示给梯口监护的工作人员,大约一秒就快速通过了检查,登上船舶开始作业。

  近日,浙江边检总站宁波指挥部联合宁波边检站自主研发微信小程序“登轮码”,登轮人员无需下载APP或者打开网页,只需关注公众号,提前在线进行登记,系统自动识别身份信息后,根据历史所登船舶的风险等级及登轮后活动和接触范围分别设定红、黄、绿码。在登轮前打开小程序,将显示为黄色或者绿色的二维码出示给工作人员就可以免核酸检测快速登轮作业。同时,作业人员打开小程序,还可提前预知即将登上作业船舶的风险等级,配套采取相应防护措施,避免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误登高风险船舶,减少感染机率。

  当前,港口依然处于国际疫情防控的前沿,引航、代理和港区作业人员是否能及时登轮,必然会受到口岸检验和各级防疫措施影响,相关人员登轮受限必将影响港口作业效率,甚至导致船舶无法及时离泊。

  针对这些矛盾点,为有效防范境外疫情输入,提高登轮人员登轮效率,宁波边检与宁波公安迅速行动,成立工作专班,连续奋战十多天,成功开发了微信小程序“登轮码”,并于5月8日上午9时开始试运行。 “利用这个登轮码,我们就可以自主选择进行核酸检测的时间或间隔够14天,不像以往无差别要求全员强制检测,不需要等待检测结果,可以直接上船,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省了船舶在港时间。” 港区作业人员表示。

  宁波边检站信息化科民警王博一说,“登轮码”既可详细记录每条船在港期间所有登轮人员基础信息、登离轮具体时间,还记载了每个登轮人员所有的登轮历史记录和所属公司及公司社会信用代码等信息,“有利于执勤人员全面掌握登轮信息数据,同时,还可根据这个系统,倒查追踪到涉疫船员船舶接触的一切人员,方便及时采取措施,避免疫情扩散。”

  宁波边检部门负责人表示,“登轮码”在宁波口岸试行的基础上将逐步推广至浙江省、全国各海港口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