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5月7日消息(记者万存灵)福建省日前提前完成33个行业14589家企业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工作,成为全国率先完成清理整顿任务六个省份之一。

  针对企业量大面广的现状,福建省多措并举,形成上下一盘棋,协同合作的工作机制,实现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工作“加速度”。

  福建省生态环境厅持续调度各地市工作情况,发布工作要点提示和进度通报,对进度滞后、清单导入率较低的地市点对点督导。开展企业分类质量检查工作共18043家。对有意回避排污登记的企业,上门帮扶的同时加强检查,夯实企业主体责任。

  福建省借力生态环境大数据“亲清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实行线上“手把手”指导,为企业答疑解惑;开展分片区下沉式帮扶企业,录制排污注册、填报等教学视频,编制行业排污登记模板;对主动进行排污登记企业,列入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免除近期现场执法检查。

  福建省发布《致排污单位的一封信》,录制了排污许可宣传抖音视频,组织编制《福建省排污许可服务指南》,及时解读政策、曝光典型。

  接下来,福建将组织地市启动固定污染源全覆盖查漏补缺回头看行动,切实做到“不漏发、不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