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泉州4月30日消息(记者万存灵)记者从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2019年泉州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3589件,审结3519件。

  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庭长杨金顺表示,全市法院2019年共审结知识产权刑事案件152件,在生效的138件194人中,判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的40人,并处罚金的159人,充分发挥了法律的震慑作用。

  此外,泉州中院重点打击侵犯台资企业商标权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保护台湾同胞和台资企业的正当权益,促进两岸交流合作。贯彻全面赔偿的原则,妥善审理各类知识产权民事纠纷,加大对知识产权权利人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2019年审结的知识产权民事案件中判决金额100万元以上不满500万元的案件19件,500万元以上不满1000万元的案件1件,1000万元以上的案件3件。

  杨金顺表示,泉州中院从严从重惩处源头侵权、恶意侵权行为,不断提高违法成本。加大对各类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打击力度,促进市场经营主体的良性竞争。在“宝洁公司与泉州向日葵卫生用品有限公司、泉州艺亚贸易有限公司侵害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一案中,泉州中院经审理认为,被告擅自使用原告具有一定影响的商品包装、装潢,且经行政处罚后再次实施侵权行为,对原告50万元的赔偿诉求予以全额支持。

  据了解,泉州中院设立知识产权保护展示中心,在全方位展示知识产权保护成果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法保护状况的同时,通过附设的电子存证中心、快速保全中心以及司法保护与行政、社会保护协作中心,全面发挥证据保全、执法协作、服务交流等综合功能。

  晋江法院聘请16名专家调解员协助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工作,出台《晋江市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专家调解员工作规则》,有针对性地开展释法析理和调解工作。德化法院创新“申请+介入”诉前简易调处模式、“以保促用”工作模式、专家陪审模式和“问需施策”模式,将2名高校副教授充实进陪审员队伍,常态化走访陶瓷企业并提出风险防控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