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镇豆腐迎客来(央广网发 宁海县委宣传部供图)

  央广网宁波4月29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徐铭怿 邬定飞 戴淑琼)逛八卦街巷,品原味豆浆、看平调耍牙……4月28日下午,宁波市宁海县前童古镇以节为媒,以节造势,第十二届“豆腐文化节”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体验。来自宁波鄞州的游客周胜贤表示,前童三宝中的豆腐蘸酱油,最地道、最原味,这么多种类的豆腐美食,根本吃不腻。

  随着疫情影响逐渐消除以及天气转暖,到古镇游玩的人也渐渐多了起来。“到前童吃豆腐,吃豆腐到前童”也已成为越来越多游客的共识。而最纯粹、最有名的前童美食,就是前童三宝。在前童好义堂餐厅、先宝豆腐店等店门前,游客络绎不绝,店里刚做好的鸡汁油包、抓炒豆腐、腐皮黄鱼、沸腾豆腐等菜品,被大家一抢而空。“这两天买的300斤黄豆用完了,都来不及做,一会还得出门去买。”先宝豆腐店老板谢慧慧表示,随着古镇以及豆腐节的名气越来越大,店里的生意也越来越好,现在平均每天能收入3000元左右。

  另一边,喧天的锣鼓声和密布的彩旗,浩浩荡荡的“十里红妆”巡游队伍从古镇民俗博物馆出发,上百人组成的舞龙舞狮队,红妆方队和婚俗方队尽情地展示着“原生态”地域风情,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围观。“‘十里红妆’巡游展现了当年中式婚礼的喜庆和盛况,让游客在游玩中体验古老的江南婚嫁民俗。”前童古镇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莲亚表示,“五一”期间还将继续向游客展示浙东“良田千亩,十里红妆”的盛景和文化韵味。

  据了解,前童豆腐文化节已连续举办了十二届,每届都以不同的主题吸引游客,去年,来古镇游玩的游客达130万人,豆制品销售额也超3000万元。今年的豆腐文化节,前童推出“童年记忆”非遗大荟萃、“童里同乡”特色文创集市、“疫”线英雄集体婚礼等活动,向宁海县所有获得南丁格尔奖及参加本次援鄂的医护人员赠送全宁海收费景点三年免费畅游及前童古镇精品民宿房券。在5·19开游节当天,前童还将举行“婚庆最江南”十里红妆大巡游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