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4月29日消息(记者雷恺)西北地区最大的下穿铁路立交箱形桥——经九路下穿陇海铁路立交项目4月28日开始进行顶进架空作业,该段立交贯通后将打通西安重要的南北方向大通道,将对西安火车站站改工程的交通疏导起重要作用。

  经九路下穿陇海铁路立交桥项目南起长缨路,北至含元路,全长1134.4米,隧道总长355米。主线由南向北连续下穿华清路、陇海铁路6股道等路后,向北与含元路平交。

  施工中,中铁二十局建设者克服了行车干扰大、地质条件复杂、安全风险高和架空体系转换频繁等难题。整个下穿将分段施工,利用先完成的立交结构替换冲突位置的架空桩基,定制三分段可拆解D16型便梁作为横抬梁提高架空体系跨度,经过多次架空结构体系转换,实现铁路下方困难条件下大跨度架空现浇施工,与南北已顶进就位的1号和5号节贯通合拢,立交全段贯通,该方法在国内同类工程中尚属首次。

  该项目总工程师王剑介绍说,下穿陇海铁路立交是经九路上的一个重要打通点,该段工程的贯通对火车站站改工程的交通疏导也将起着重要作用,下穿立交预计在全运会开幕前完工。

  经九路是西安市城东地区贯通南北的一条城市主干道,连接曲江新区、雁塔区、碑林区、新城区和未央区等众多沿线区域,并连接大明宫、八仙宫、兴庆宫、大唐东市、青龙寺、曲江等六大文化遗址区以及西安交通大学、空军军医大学等教育产业区,是一条城东旅游文化大通道。建成后将是西安一条重要的南北方向的大通道,可以从南二环直达未央区凤城九路,对优化城东地区的污水排放、缓解交通拥堵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