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套10兆瓦海上风电叶片在天津港顺利装船(央广网发 天津港供图)

  央广网天津4月27日消息(记者陈庆滨 通讯员杜平喜)记者从天津港获悉,4月26日,由我国自主研制的国内首套10兆瓦海上风电叶片,在天津港汇盛码头34段平稳起吊装船。三支90米长的巨型叶片,如蛟龙出海,踏浪远征,搭载“博润”轮运往福建水域的兴化湾二期风电场。

  为确保这套海上风电叶片在港期间及装船作业万无一失,汇盛码头公司帮助客户协调外部环境,选择最佳进港路线,并从设备进港存栈到装船作业为客户提供了“优先安排场地、优先安排泊位、优先安排人机、优先组织生产”等服务措施。

我国首套10兆瓦海上风电叶片在天津港顺利装船(央广网发 天津港供图)

  同时,针对叶片90米长度、舱面预留仅92米这一情况,公司制定详细的作业计划及装卸工艺流程,提出了具体质量保证措施及相应的作业预案,并采取了在低潮时作业的方式,使叶片尾尖探出海面便于门机司机操作,从而保证了叶片无磕碰装船。作业过程全程视频监控,随时掌控作业质量及遇到的问题。

  经过80分钟的精准操作,汇盛码头公司高效优质地完成了装船作业。此次发运的10MW-B900A型叶片,是由东方电气(天津)风电叶片工程有限公司攻克多项大型海上风电叶片技术难题自主研发的。叶片主梁帽采用了纯碳纤维设计,兼具气动性能优异、载荷低、可靠性高、综合性能好等特点,代表了我国风电叶片研制的最高水平并走在国际前列。据了解,该套风电叶片将与东方电气风电有限公司10兆瓦机组配套,单台机组每年可以输送出4000万度清洁电能,每一天的发电量在10万度以上,相当于供给一户月消费300度电的普通老百姓,用电30年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