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4月27日消息(记者王利)4月25日至5月1日是第18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主题是“职业健康保护我行动”。记者从安徽省职业病防治院获悉,在安徽省今年新发职业病中,尘肺病占88%,主要是矽肺和煤工尘肺,其次为职业性化学中毒。

  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是安徽省职业病防治院,该院副院长陈葆春介绍,2019年安徽省新发职业病病人数量与往年保持同等水平,主要分布在淮北、淮南和铜陵市大型企业,以国有经济和私有经济为主,行业分布以采矿业为主。近年职业病病种出现新变化,尤其是以往未曾出现的职业性皮肤病、职业性肿瘤、职业性传染病等已有诊断病例出现。

  据介绍,该院于近日启动了《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宣传周活动聚焦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倡导和动员全社会共同关注劳动者职业健康,推进安徽省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和尘肺病患者救治救助工作,打响安徽省尘肺病农民工健康脱贫攻坚战,切实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

  近年来,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省职业病防治院)积极响应《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要求,不断推进职业病防治硬件设施建设,5.9万平方米的职业病防治业务综合大楼将于今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其中设置了7000平方米职业卫生综合实验室、1600余万元的实验室检验设备和现场检测仪器,并购置了职业健康体检车和职业卫生现场检测专用车,依托安徽省二院三甲医疗机构综合诊疗能力,全方位为劳动者提供体检、诊断和救治服务。同时,安徽省核辐射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将于2020年建成通过验收并挂牌,全省职业健康检查质量控制中心已正式组建成立,切实保障劳动者和企业能够获得优质职业健康检查。

  考虑到目前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特殊时期,既要统筹推进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又要切实保护劳动者职业健康;既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又要完成尘肺病防治攻坚战。今年开展的《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系列活动以线上活动为主、线下为辅,安徽省职防院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安徽职业健康”开设了职业病防治科普微信有奖竞答,并设立一、二、三等奖,组织广大用人单位有关人员进行密切互动,最大限度扩大系列宣教活动的受众人群,达到广泛宣传教育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