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4月27日消息(记者贾宜超)4月26日是第20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成都市开展“4·26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围绕当前网络环境下版权保护与行业发展,结合趣味传播、行业与产业资源,通过一系列创意短视频和长图、“以案说法”云课堂等多种新颖独特的宣传形式,展示版权产业发展成果。

  记者从成都市版权局了解到,正在加速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强市的成都,近年来不断完善机制、激励创新、搭建平台,公众版权意识不断提升,版权产业结构不断优化。2019年,成都共完善56家版权服务工作站,实现版权公共服务全覆盖,提供版权咨询14万次、版权宣传350余次,版权登记服务4.2万件。成都全年作品著作权登记7.6万件,同比增长15.14%,位居四川省第一;其中,软件著作权登记4.5万件,同比增长29.7%,位列全国第六。

  创新机制推进版权登记工作的同时,成都市版权局还与公、检、法等部门建立协作机制,统筹社会监督共治。开展“剑网”“双打”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网络、电影、新闻出版侵权行为。去年,成都市版权局首次在新媒体开设“版权故事”、“企业话版权”专栏。组织开展全市“4.26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牵头40家网络平台发起禁止网络侵权盗版倡议行动。

  近年来,成都版权产业规模不断扩张,发展势头迅速。随着数字内容产业的蓬勃发展,数字版权产业正向成都聚集,为成都版权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突破口。自2016年四川省全面实行免费登记制度以来,成都市版权作品登记数量呈现爆发式增长。版权在成都各行业的影响力凸显,有力促进了区域经济、文化、科技和社会的全面发展,也为建设西部文创中心和世界文化名城、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市提供了积极支撑。

  随着版权服务的不断完善,优秀版权作品层出不穷。2019年成都市获奖优秀版权作品覆盖文字、美术、摄影、影视、音乐、设计、软件7大领域,实现授权转化1800万元。截至目前,成都市拥有国家级版权示范园区(基地)3个,国家级版权示范单位1个,国家级版权交易中心1个,市级版权示范园区(基地)创建单位3个,市级版权示范单位31个,红星路35号文化创意产业园等一批文化创意设计产业聚集区,在成都应运而生,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