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昌吉4月26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昌吉市台记者陈徽)保险期限内棉花市场平均价格低于保险目标价格时,保险公司按照试点县(市)棉农实际棉花交售量进行理赔,自由交售籽棉均可纳入补贴范围。作为自治区确定的全疆4个棉花“价格保险+期货”试点县市之一,这两天,昌吉市913户棉农正在陆续确认最后的赔款金额。

  “销售量是209340公斤,补贴款是450416元……”昌吉市大西渠镇龙河村村委会,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昌吉州中心支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为棉农进行棉花“价格保险+期货”试点工作赔付兑现的最后确认。昌吉市大西渠镇龙河村村民吕金财说:“今年我种了450亩地棉花,产量在400公斤以上每亩,补贴了45万左右,挺好的,今年准备加大种植面积,国家政策好,棉农心里面踏实了。”

  2019年,昌吉市被自治区确定为全疆4个棉花“价格保险+期货”试点县市之一,通过建立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补贴新途径,鼓励基本农户、农业生产经营单位为主体投保棉花目标价格保险。昌吉市大西渠镇龙河村种植户向中超说:“今年补贴比2018年涨了一倍多,我种了780亩地,能拿到80多万,我们对种棉花非常放心,我现在种棉花再不担心棉花价格。”

  根据《2019年自治区棉花“价格保险+期货”试点方案(试行)》,在试点县(市)立足保障棉花实际种植者收益不变,原则上确保棉花“价格保险+期货”试点理赔水平与棉花目标价格补贴水平基本保持一致,力争试点县(市)棉农获得保险理赔标准不低于棉花目标价格补贴标准。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昌吉州中心支公司农险总监张军文介绍说:所有的农户赔付理算工作已经全部结束,前期工作做完以后,我们还要公示出去,在大家没有异议的情况下,通过网银的方式。把钱转入农户卡里,预计在本月的25日,支付款项的工作就结束。”

  2019年昌吉市共涉及各乡镇棉农913户34.94万亩,通过棉花“价格保险+期货”试点可赔付2.8亿元。昌吉市发改委价格收费管理科科长景丹说:“先将赔付款给所有的棉花种植户,来缓解目前春耕生产农户资金短缺的问题,后期再由市财政将相关的保费拨付给太平洋保险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