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昌吉4月26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昌吉台记者常谊谊)新疆昌吉市狠抓重点项目落地,市发改委会同住建局、项目代建局等相关部门,扎实做好项目前期服务,依托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行审批“绿色通道”,同时通过在线招投标,推进重点项目迅速开工建设。

  这两天,在昌吉市第十九小学项目建设现场,一台台挖掘机、平地机正在忙着平整土地、收拾残余垃圾。这个项目总投资8019万元,完工后将拥有36个教学班,容纳学生1600多名。项目负责人李建华介绍说:“4月9日公司中标,目前工程已经开工。政府和各个部门之间协调对接得非常快,速度比以往翻番,包括移电线杆、路口开路、办通行证各方面,政府对我们这些项目支持力度确实是非常大,致使我们工程推进的速度也比以往要快,今年年底这个工程要竣工的。”

  在昌吉市南京路道路建设和附属设施项目施工现场,工作人员正在进行道路的测量和放线工作。这个工程为今年昌吉市重点民生项目之一,总长1.7公里,总投资2545万元。项目负责人贾正飞介绍,他的建筑公司由4月3日通过昌吉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网上中标,现在已经完成所有手续。“以前是到开标大厅来开标,现在电子开标缩短了从开标以后到进场施工的时间,也降低了我们的用工成本,计划工期是10月份,按照目前的进度情况,应该在9月份能完工。”贾正飞说。

  今年,昌吉市依托公共资源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平台,全面推行电子投标、开标,通过项目交易全程在线、资源信息全程共享、交易操作全程留痕,真正实现了公共资源“网下无交易、网上全公开”。通过限期压缩企业投标时间,推进重点项目及早开工、尽早完工。截至目前,昌吉市通过线上招标完成监理和施工的重点招标工程项目52项,投资总额4.29亿,其中新建道路及管网工程49000米,新建房屋工程5万平方米,公开招标率100%。昌吉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服务中心招标科负责人冯伟瀚说:“主要推行‘招标文件的电子化、标书的在线传递、投标保证金的在线缴纳、开标不见面、交易结果网上查’的这种交易模式,最大程度降低企业成本,调整投标时间由原来的23天压缩至现在的9天,减小工程前期准备的时间,保证各项重点工程能如期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