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4月24日消息(记者周羽 通讯员林捷)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复市稳步推进,学生们也即将复学返校,各地陆续开始计划大规模开展核酸和抗体检测。记者从总部位于广州的金域医学获悉,截至4月24日,金域累计检测量已经超过300万例,日检测产能可达10万例,成为了疫情防控从应急管理到常态化过程中,核酸检测的主力军之一。

  4月22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明确指出做好常态化防控,要着力提升检测能力,大规模开展核酸和抗体检测。有研究表示,这意味着,不仅仅是有风险的人员要接受检测,非重点人群,只要有意愿检测,也可以主动检测。在当前的形势下,大规模开展核酸和抗体检测,及时发现无症状感染者,有利于防范疫情出现反弹,尽早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促进人员合理流动,全面推动复工复产。

  从曾经的“一测难求”到现在的“大规模开展”,从被动检测到主动检测,这种大筛查的底气不仅仅来自公立医疗机构核酸检测能力的提升,更有赖于第三方医检机构的加入。金域医学透露,截至4月22日,金域医学已陆续接到广东、湖北、湖南等28个省市区的授权或委托,陆续开展检测工作。“4月23日,我们还上线了网络预约服务,覆盖到北京、上海、重庆、天津等13个城市,检测对象为近14天与疫区人员无明显接触史、无明显症状(发热、呼吸道症状)的人员。用户线上预约、线下采样,24小时内即可拿到检测报告。”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我们还承担了武汉社区1.1万人血清流行病学调查的检测任务。我们具备大规模开展核酸检测的能力。”

  早在2018年,金域医学在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专家团队的指导下,按照P2+实验室建设标准建设了“临床呼吸道病毒诊断与转化中心”。该中心还是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病毒诊断研究分室,是全国领先的呼吸道病毒临床和实验室诊断的第三方精准检测平台。当时设立该中心的初衷之一,就是要在应对急性、突发性传染病时能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两年来,金域医学积累了丰富的应对应急性、突发性传染方面的检测经验。通过不断优化检测方法、梳理检验流程,金域对核酸检测流程作了17处创新,将核酸检测效率提高了5倍,并及时将经验在全国各实验室间进行分享和推广。

  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实验室诊断与社会化服务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申子瑜建议,将集团化、连锁化的第三方医检实验室纳入未来国家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时,第三方医检机构可迅速集中资源开展大规模病原体检测,以弥补疾控中心和医院实验室检测能力的不足。

  “第三方医检平时不需要国家财政预算支撑,可‘平战结合’,这是最好的检测力量战略储备。”申子瑜说。同时,第三方可利用检验技术和遍布全国的服务网络,协助疾控部门将预警关口前移,早期发现重大突发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