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4月24日消息(记者朱永 通讯员陈颖)4月24日,海南省供销合作联社二届六次理事会暨二届五次监事会在海口市召开,总结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2019年以来主要工作,查找差距和不足,研究部署2020年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进一步动员全系统凝心聚力,坚持以消费扶贫为抓手,通过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全力培育壮大新型为农服务体系,努力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发挥作用。

  记者从会上获悉,海南供销合作社系统在各级党委政府支持下,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取得了初步成效。海口市依托市供销社参与应对非洲猪瘟、集中销售猪饲料等工作,优先选择供销社经营网点负责销售。三亚市支持市供销社在全市20个贫困村建设农村综合服务社。临高县投资270万元委托县供销社承接政府“菜篮子”建设任务,运营临高果菜交易中心。定安县支持430万余元,由县供销社负责组织开展全县农副产品运销业务。琼海市安排300万元财政资金支持市供销社建设经营服务设施。琼中县投入140万元,由县供销社建设长征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植入庄稼医院、农技培训中心及农资配送站等功能。

  海南省供销社完成了全省供销社综合改革自查评估和新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工程(2020-2025)建设规划编制工作,自评报告经省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领导小组领导同意,已印发至各市县,将对全系统持续深化改革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各市县供销社积极向政府申请农村综合服务社专项建设资金175万元建设新网点39家,全省系统现有农村综合服务社174家。海口市供销社聚合资源,建设5家为农服务中心,通过标准化、品牌化生产,进一步密切了与带贫益贫农民合作社的联接。三亚市供销社组建了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资产管理运营的监督力度得到不断加强。白沙县供销社在县科工信局和电商办支持下,在县电商产业园设立了牙叉供销社直销店,在牙叉镇和打安镇设立了2个农产品销售点。屯昌、定安县供销社分别建设了消费扶贫一条街、供销农夫一条街,服务“三农”的工作平台更加有力。临高县供销社积极争取,县政府去年为到龄退休职工48人代缴拖欠社保金151.45万元。陵水县供销社已完成本系统企业人员劳动关系确认工作,正在推动将欠保问题列入财政解决议程。文昌市供销社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文兴瓜菜北调专业合作社已成为市里重要的西瓜苗培育基地,昌盈发瓜果专业合作社线上线下销售农民及贫困户瓜菜达120万元。